首頁/附錄/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回上頁

三、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我們的外交處境相當嚴峻,未來在外交戰場上敵我的鬥爭會更慘烈,這也是我們需要集中資源的理由。我一直希望推動外交事務能做到「人盡其才」、「戰略靈活」、「效率卓越」三個核心目標。面對慘烈的外交爭奪戰,我們唯有做到這三點才能夠突破對方的打壓。 (錄自95126部長黃志芳就職後首度與媒體茶敘紀要)

(二)台灣是地球村的成員,沒有台灣參與的國際合作,就像是破了洞的臭氧層,終將影響全世界。我們感謝所有友邦堅定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特別是在國際衛生條例的修訂中納入「普遍適用」的文字,為台灣參與國際防疫合作奠立法理依據…台灣在接受國際社會支持與協助的同時,也以感恩的心與具體行動回饋國際社會,我們以積極參加民主社群會議(Community of Democracy)、成立民主太平洋聯盟等方式,參與推動國際民主合作。我們積極參與APEC會議並提出具體倡議,也協助友邦國計民生建設,展現睦誼合作,發展共榮的精神。對於南亞海嘯、地震、颶風、傳染病等緊急人道事件,台灣政府和民間團體都基於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及時而熱心地提供各項賑濟。(錄自9529黃部長主持駐台使節暨代表春宴致詞稿)

(三)國際合作是外交工作中重要的一環,需要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推動,其關係可以「魚幫水,水幫魚」說明,而國際合作的成果與驕傲也將由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共同分享。希望國內未來能號召更多有志青年加入NGO服務工作行列,讓台灣走到世界,也讓世界看到台灣。(錄自95210日黃部長主持「外交部NGO委員會成立五週年慶暨『微笑、關懷、行動-迎向世界的台灣NGO』新書發表會」致詞稿)

(四)外交係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及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面對中國不斷打壓我國際生存空間,並積極提升對台軍事部署,外交部未來努力方向為「維護國家主權」、「拓展對外關係」、「加強國際合作」及「捍衛和平安全」。(錄自9539立法院第六屆第三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黃部長外交施政報告)

(五)台灣目前尚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但為實現WHO憲章所楬櫫「享受可能獲致之最高健康標準為人類基本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及社會條件而有區別」之理念與理想,台灣積極投入國際醫療衛生合作的努力,已獲得世界各國高度肯定與迴響。台灣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即使在遭受諸多阻擾與杯葛的情況下,仍積極參與國際醫療衛生合作與緊急人道醫療援助工作,除持續派出醫療團隊赴世界各地義診外,在各項國際緊急救援任務也未曾缺席。透過Taiwan IHA平台的運作,台灣政府及民間可望與全球對等機構及專家社群的接軌與合作,國際社會將更能認同台灣對全球醫療公衛體系的貢獻,進而鼓舞台灣奉獻國際社會之巨量動能,俾利共同致力增進台灣及全球人民最高的健康福祉與權利。(錄自95330外交部新聞稿第049號-「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將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為台灣參與國際醫療合作奉獻心力)

(六)中國利用國際複雜形勢,以及國際社會對影響和平議題之關注,一再遂行要脅,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我國的國際空間。我們要嚴正表達強烈的不滿。我們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我們會竭盡所能維護國家尊嚴,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面對中國之凌厲打壓,我們呼籲國人不分黨派,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國家尊嚴。(錄自9553外交部黃部長就陳總統出訪說明紀要)

(七)外交部希望世界各國都能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基於人權、人道以及全球防疫合作的考量,讓台灣人民也能夠受到WHO建構的全球衛生及防疫合作網絡充分保護,同時做出更多貢獻。台灣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案經過將近10年的不斷努力,已經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正面迴響,同時獲得許多具體成果。不過,台灣要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現階段仍屬不易,需要朝野同心,繼續努力爭取更多的國際奧援。眾所皆知,台灣參與WHO的最大障礙在於中國的阻撓…外交部呼籲中國方面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並且展現大格局,不要再處心積慮矮化台灣的地位或是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唯有真誠平等相待,才有助於兩岸長遠良性互動關係的發展。(錄自9553外交部第073號新聞稿-立法院院會通過決議全力支持政府推動參與WHO,外交部認為該決議將會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八)從這事件,國人應可清楚認知對中國不能再存有任何幻想,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分藍綠,各界(包括在野黨)對我們外交工作的批評與指教我們都虛心接受,但最重要的是,全國同胞們應該不分黨派共同對抗強權欺凌。外交部遭此挫折絕不會灰心喪志,我們會沈著因應、奮戰到底。我們也要正告北京當局:你們共產黨人常常講的一句話:「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會有反抗」,北京當局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作法,不但嚴重傷害台灣2,300萬人民的感情,對兩岸關係更有負面的影響;你可以打壓台灣於一時,但你不能打壓台灣於永遠,你可以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但是你不能打壓台灣人民爭自由、爭民主、維護台灣國家主權與尊嚴的意志跟決心。(錄自9586外交部說明處理與查德斷交情形及政府立場記者會)

(九)中華民國政府認為,北韓核武試爆將嚴重影響世界和平,尤其對亞太區域之安全與穩定造成嚴重衝擊。北韓擬於近期內進行核試之舉,勢將引發區域軍備競賽及造成核武擴散,影響東北亞地區人民之安全與福祉。台灣作為東北亞地區之成員,正面臨中國800餘枚飛彈瞄準及核武威脅,對於核試可能產生的嚴重影響至為關切。我政府呼籲北韓停止任何飛彈試射與核武試爆,在核武問題上保持理性與自制,並回歸既有之多邊會談架構下進行協商,並盼朝鮮半島非核化等問題可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錄自95105外交部第153號新聞稿-我政府呼籲北韓在核武問題上保持理性與自制)

(十)我國外交政策應與中國做出明確區隔。對應中國以鄰為壑的掠奪式外交行徑,我們要由傳統上被動因應中國攻勢,改為主動構築發揮台灣特長的積極外交政策與作為,例如人道援助、農業輔導、疾病防治、科技交流、經貿合作及人才培育等,藉以積極開發外交戰略新據點,從中找到我國外交空間的「藍海」。(錄自95102立法院第六屆第四會期外交及僑務委員會黃部長外交施政報告)

(十一)聯合國安理會於本(10)月14日通過第1718號決議案,對北韓核試採取制裁行動。該項決議案要求所有會員國對北韓實施核武器、技術、毀滅性武器及傳統武器、奢侈品等採取禁運及出口管制等措施。中華民國政府贊同並高度肯定聯合國該項決議。中華民國目前雖非聯合國之會員國,惟作為國際社會成員之一,當善盡國際義務,我政府將嚴格遵守並配合聯合國該項決議案,對北韓採取禁運及出口管制等各項措施。台灣作為亞太地區國家之一員,一貫主張朝鮮半島與台海兩岸等區域問題應和平解決。我政府呼籲北韓切勿再度進行任何核試爆或飛彈試射,重返並遵守「核武非擴散條約」及「國際原子能總署」之機制,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核武問題,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及東亞地區之穩定與安全。(錄自951015外交部第160號新聞稿-我政府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之決議表示肯定與支持)

(十二)即便是中小型國家,只要找到自身的強項及國際間的定位,並藉以發展出一套對外關係的整體策略,例如:和軍事超強國家擁有共同的價值理念,或和經濟大國保有密切經貿往來,以及在跨國性議題上能夠積極參與並且作出適當貢獻,也可以在國際社會中扮演活躍而主動的角色。這便是我們目前推動外交工作應該認真思考的面向。面對丕變的國際環境,我們必須要跳脫為反制中國打壓而辦外交的被動型態,以台灣自己的世界觀,發展外交新戰略,在國際事務上找到著力點,發揮台灣的特色與價值,開創對外關係的新局面;同時思考如何透過外交事務革新與轉型,運用有限的外交資源,產生最大的外交效益。(錄自951121黃部長於「第23期外調同仁行前講習」專題演講「外交工作新思維」)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