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二、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回上頁

二、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在全球化浪潮的今天,任何一個國家單打獨鬥已經不足以應付激烈競爭的國際環境,他非常期待在新一年裡與各國進一步拓展關係及商業、貿易成長的機會,他並承諾政府和民間一定會一起做最大的努力。政府一定會貫徹陳總統「深耕臺灣、布局全球」的宣示,一定會讓臺灣的投資環境更好,歡迎外國的友人來臺投資,也會將臺灣過去成功的發展經驗與各國分享。他說,臺灣做為地球村的一員,盼望能夠參與各種國際性的組織,為全世界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並期待各國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努力。(錄自95 2 17 日出席駐臺使節及商務代表新春聯歡晚會致詞)

(二)有關中國在區域中崛起的問題,蘇院長表示,中國大陸進入全球體系是一個好現象,但是應該遵守國際社會的經濟、衛生與安全規範。目前中國不但有嚴重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並將低價商品大量傾銷到全球和臺灣,其疫病資訊也不公開透明,尤其目前全世界面臨禽流感的威脅,他希望中國大陸應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公開疫情資訊,以利臺灣和全球防疫工作的進行。(錄自95 3 22 日接見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新任處長楊甦棣談話)

(三)針對臺灣遭受中國龐大的壓力、無理的打壓,院長強調,龐大的中國強勢、快速崛起,如果中國是個和平、穩定、善意的國家,將是大家的福氣,只可惜種種跡象顯示並非如此,中國每年以兩位數字成長的預算購買武器,飛彈數量快速增加,飛彈瞄準的方向不只是針對臺灣,而且也包括日本和其他周邊國家。蘇院長並表示,不僅止於軍事威脅,中國經濟的磁吸效應,只顧賺錢,雖成為世界工廠,卻不遵守遊戲規則,如對智慧財產權的忽視,以及相關的傾銷作為,令人非常擔憂。此外使用童工,對環境長期非理性的破壞,也讓臺灣、日本及周邊國家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快速崛起的中國消耗大量的能源,至世界各國搜刮石油,至印尼砍伐森林,種種行徑證明中國的快速崛起對全球造成嚴重的傷害。(錄自9555接見日本眾議員仙谷由人及古川文九談話)

(四)長期以來,臺灣一直致力於國際的合作發展,一方面協助開發中的國家解決問題,另一方面也與世界接軌,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對臺灣而言,國際合作發展確實也有拓展實質外交的意義,然而國際合作發展的必要性,必須放大到全球的角度來看,在交通和資訊發達的今天,世界的距離越來越小,一個國家發生的事情不論好壞,很快的就可以影響到其他的國家,就像SARS 及禽流感等傳染病的肆虐,所危及的不只是單一的國家,全世界許多人民生命財產都會受到威脅,因此,如何加強國際的合作發展,從衛生、經濟、政治、社會及環保等各個方向來努力,達到全球的永續發展,也就成為責無旁貸的共同課題。(錄自95 7 1 日出席「臺灣推動國際合作發展之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致詞)

(五)蘇院長表示,這次臺查外交生變,讓國人同胞非常清楚看到國際外交的現實,陳總統能夠堅持不讓對方需索無度,今後臺灣在外交關係上,應該更重質不重量,不必計較邦交國數目的多少,而應著重於對邦交國人民醫療、農技團、居住環境、交通等的幫助,用實質的行動來建立邦交國人民對臺灣同胞的好印象。蘇院長說,從這次事件,全體國人應該可以非常清楚知道,中國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臺灣外交空間,我們不必對中國存有幻想。蘇院長今天也特別提醒國人同胞,從臺查斷交這件事情,更可以感受到大家是同舟一命,臺灣在國際上的處境艱難,大家應該更支持政府,讓臺灣站起來走出去,多交真正的好朋友,讓臺灣有更寬廣的國際空間。(錄自95 8 6 日針對臺灣與查德外交生變談話)

(六)國家安全的維護,是無時無刻的,不能有任何漏洞,在全球防衛體系之下,臺灣與世界是一體的,即使在中國壓力下,臺灣雖然未能參與世界各國安全協議之簽署,但仍在國內相關法律與安全檢查規定上做好自我要求,以善盡世界一分子之責任。蘇院長指出,在美國911 之後,讓大家深刻體認到,危險往往是發生在被認為是最安全的地方,因此安全的維護絕不允許有任何的漏洞,臺灣在面臨中國強大脅迫下,更應積極做好安全防護的工作,不僅如此,臺灣同時也願意配合世界,善盡維護世界安全和平的責任。 (錄自95 11 15 日接見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部長瑞奇談話)

(七)疾病的治療和衛生的防治是不分種族及國界的,因此衛生的防疫工作不能有缺口,臺灣作為地球村的一員,雖然我們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 ),但是臺灣仍是努力地照顧2,300萬同胞,也非常努力地、謙卑地向世界各國學習,也願意將本身的經驗和世界各國交換,並希望為世界的防疫工作和疾病治療作出貢獻,這也是臺灣主辦這項衛生論壇會議的目的。(錄自95 12 4 日出席「2006 全球衛生領袖論壇國際之夜」致詞)

(八)臺灣過去曾經貧窮過,也曾接受國際的援助,但是現在全世界科技發達、交通便利,成為密切的地球村,臺灣現在有能力幫助友邦,為國際社會貢獻力量,以臺灣的國民所得來看,臺灣對外的援助工作相較其他國家並不特別突出,臺灣對外的援助工作是幫助他國,盡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而不應該被污名化為金錢外交。蘇院長稱許我駐甘各單位將臺灣的熱情與臺灣經驗帶到此地,無論在醫療衛生、農業發展、基層建設及水利建設等方面,深入甘國民心及社會,獲致豐厚的成果,他期勉大家繼續努力拚外交,讓臺灣到處有朋友,讓臺灣站起來、走出去。(錄自95 1214 日出訪甘比亞聽取我駐甘大使及農技團團長簡報談話)

(九)所以從這次的出訪,我特別體驗到外交的雁行原理,就像飛雁團隊在空中破空前進的道理,陳總統在2000年就職才3 個月就不辭辛勞,出國拚外交,遠到非洲第一站就是甘比亞,而這六年來兩國間的互訪、互動頻繁,賈梅總統來臺就有6 次。……。陳總統這樣破空前進,行政團隊大家在後面跟著落實,這就是外交。反過來說,外交應該也是很多人員的探底、打基礎,才能厚實起來,而最後建立在高層的互動,做出成績來,所以這種層層的理論、層層的搭建,實在很不簡單,因為這次我在轉機的每一個點,也都能夠有機會和我們駐地外館的外交同仁交換意見,聽他們的努力、聽他們的創意、聽他們在困難的環境中的靈活手段,我特別感佩我們政府整個團隊、國人同胞都這麼努力,我也更覺得真正的外交應該要全體國人一起來,要各部會大家合作、凝聚實力,在每個時、地都應該發揮創意、靈活前進,並且也應該一再培養新人,讓新血輪參加,擴編經費,讓我們的實力可以從每個層次進去,當時機成熟,整個展現出我們的實力。(9512 17 日出訪甘比亞返國記者會談話)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