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附錄/一、總統之外交言論摘錄

回上頁

一、總統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盱衡世局,中國迄未放棄以「非和平」之手段處理兩岸關係,並在隔岸部署七百餘枚飛彈,使臺灣海峽籠罩在戰爭之陰影下。臺灣人民曾於前(2004)年透過「228手牽手」及去(2005)年之「326大遊行」兩次百萬人全國和平集會遊行,向國際與中國發出「要和平、反戰爭」之呼聲。吾人深信,無神論之共產中國倘欲崛起成為真正愛好和平之國家,唯有澈底民主化並尊重其人民之自由與人權,才能在國際社會上成為有助人類福祉之正面力量。(錄自950106總統致函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響應教宗2006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二)自從公元兩千年以來,本人所領導的台灣政府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與永久和平」的核心理念,以具體的作為與政策,向對岸中國陸續遞出超過四十枝的「和平橄欖枝」,期盼能夠開啟兩岸對話和解的「機會之窗」。因為本人深知,建構一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係符合美國、日本以及國際社會全體夥伴們對台海永久和平與現狀維持的期待,也是落實本人作為台灣民選國家領導人,實現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忠誠承諾。令人遺憾的是,六年來中國領導人自始至終不但未曾善意回應本人重啟對話的呼籲,多次關閉兩岸和平與和解的「機會之窗」,更持續運用軍事威脅、政治分化與以商促統等手段來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錄自950209總統出席駐台使節及代表春宴致詞)

(三)本人深信,「堅定的夥伴關係」、「坦誠的務實溝通」、「建設性民主同盟」,以及「互惠性經貿共榮」係構築台美關係的四大支柱,也是本人所領導的台灣政府與布希政府、美國國會、美國人民、乃至於「美國商會」全體夥伴共同追求的目標。特別當外界以偏狹、甚至泛政治化的角度來解讀現階段台美關係之際,我們更應該時時以這「四根支柱」來自我督促,因為台美關係是建立在政治合作、經濟繁榮、和平安全、民主社群、人道互助、國際參與以及民間交流等廣泛層面之上,不能只從政治面向來觀察。(錄自950223總統出席美國商會年度「謝年飯」致詞)

(四)1994年本人在擔任台北市市長時,即深刻體悟到台灣是島國,但絕對不能鎖國,台灣不是孤島,而是世界島,台灣必須善盡民主社群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但不能受困現狀,反而應該透過城市,主動出擊,讓「台北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推動「城市外交」。在台北市長四年任期內,共締結了十四個國際姊妹市與一個夥伴城市,19985月更在台北舉辦了「國際地方政府聯合會」(IULA)「世界首都論壇」(WCF)會議,邀請58個國家、包括美國華府貝利市長等在內67個城市首長代表與會,即便中國曾通令其大使館全力阻止各國派員來台,我們仍突破重圍將論壇辦到最好,讓國際社會對台北、對台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錄自950413總統出席「亞洲主要都市網」致詞)

(五)目前台日的關係可以說是自1972年雙方中斷正式邦交以來最好的時候。半個世紀以來,台日都是最好的價值同盟,最佳的民主、經貿及安全的伙伴。日本政府於前年5月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投票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去年2月「二加二日美安全諮商會議」將台海議題正式列入日美共同戰略目標之一、日本政府與國會於去年9月也一致通過給予台灣旅客永久免簽證優惠待遇、以及於第30屆「台日經貿會議」完成簽署「台日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雙邊協定」,從這些具體的事例,不難看出日本政府對我友好的態度,本人在此要再次感謝日本政府的支持與協助。(錄自950413總統接見東京都議會自由民主黨日台友好議員聯盟訪台團致詞)

(六)中華民國政府及2,300萬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崇尚自由與民主,尊重宗教自由,對於教宗聖座的博愛精神、悲憫情懷及崇高理想,我們更是無比欽佩,願意積極響應教宗聖座的號召,為維護世界和平做最大的努力及貢獻。同時,本人也要在此籲請國際社會,能夠重視力行民主、自由、和平的中華民國(台灣)正受到對岸中國的武力威脅。自稱「和平崛起」的中國共產黨獨裁極權政府迄今未放棄以武力或「非和平」手段處理兩岸問題,還在對岸部署將近八百枚飛彈對準台灣,去年更通過了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十八年來每年的國防預算更以兩位數的百分比繼續成長。中國共產黨的此種行徑,不但威脅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繁榮,破壞台海的安全與穩定,更危害全世界、全人類的和平。(錄自950419總統出席教廷駐台大使館慶祝教宗就任週年紀念酒會致詞)

(七)我們堅信民主,並奉行主權在民原則,這表示台灣的未來及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都必須取決於台灣23百萬民眾的心意。我們反對北京對其人民及台灣民眾所採行的非民主之道;同時,我們會繼續透過經濟及文化交流,促進與中國民眾的關係,並希望民主終有在中國實現的一天,這會讓全世界共同獲益。台灣政府對不設前提的兩岸直接對話態度開放。至於包機、觀光及台商在中國的投資保障等事務性議題,我們願與中國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台灣民眾以前所未見的金額不斷在中國投資,因此是中國經濟成功的一大因素,許多台灣人士希望瞭解中國準備如何保證尊重台灣民眾的意願。 (錄自950420日總統於美國「華爾街日報」及「亞洲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文)

(八)台灣推行民主政治的成果,已成為亞洲成功的典範,更是所有華人社會的驕傲,也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不僅是亞太社群的一股穩定力量,對對岸的中國更具有民主燈塔的效應。台灣更矢志成為民主社群「負責任的貢獻者」,「民主、自由及和平的捍衛者」。然而遺憾的是,儘管我們不斷釋出善意、也伸出四十支和平的橄欖枝,不斷地呼籲以不設前提、不預設立場來進行對話,以和平方式來解決歧見與爭端,但是中國的共產極權政府卻不斷增加對台飛彈的部署、持續擴張軍備,甚至明訂所謂三階段對台作戰準備,配合2005年中國人大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意圖以非和平手段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對民主台灣而言,無疑是當前最實質而且最迫切的嚴重威脅。(錄自950509總統訪問哥斯大黎加在「全僑民主和平聯盟」中南美洲分盟2006年年會致詞)

(九)民主能為人類帶來公義與和平,這也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共同信仰。台灣是一個新興民主國家,一路走來,我們能充分體會新興民主國家面對的許多困難與挑戰,然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是我們堅守不變的核心價值,是台灣與哥斯大黎加、所有友邦及全世界民主社群成員的共同語言,也是所有民主國家共同追求的理想。我們在追求民主與和平的過程當中,充分體認到「對話」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只有透過對話,才有機會真正瞭解彼此的想法,才能進一步理解相互的歧見,尊重彼此的差異,並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互惠雙贏之道。有對話、有溝通、坐下來心平氣和的談,才能夠有建設性的互動,和平才有曙光。(錄自950504總統啟程展開「和平永續、邦誼永固」之旅在機場發表談話)

(十)台灣人民熱愛和平,更渴望台海能夠有永久的和平。半個世紀以來,世界上的確存在著「一個中國」,一個「極權」的中國,但同時在台海的對岸也存在著一個「民主」的台灣。「極權」的中國與「民主」的台灣,是兩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各自有各自的國旗、國號與國歌,也有各自的憲法、政府、軍隊與司法體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這就是維持了半個世紀之久的「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的現狀」。面對這「台海和平的現狀」唯一的威脅就是「極權」的中國始終企圖以武力及非和平的手段,侵略及併吞「民主」的台灣。台灣絕對不是區域穩定與和平的「麻煩製造者」,台灣是「台海和平現狀」最積極的維護者與捍衛者。(錄自950512總統出席「歐洲日」晚宴致詞)

(十一)隨著歐盟成員的擴大及內部整合的深化,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已進一步的提升。本人期待歐盟能對民主的擴散、人權的保障及和平的維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別針對中國政治的民主化,以及促使中國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等重要的議題上,能發揮積極的力量。同時,更希望歐盟能大力的支持民主的台灣,以平等的身分參與國際事務,包括參與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有機會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錄自950519總統與日內瓦國際重要人士舉行越洋視訊會議致詞)

(十二)民主不但是台灣人民最珍貴的資產,更是確保台灣安定與繁榮最堅實的保障。民主的發展也不可能一蹴可幾、一帆風順,各種的不適應,甚至對立與抗爭,都在所難免。但我們也必須深切的體認,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過去在威權統治之下,為了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公義,不得不挑戰或者衝撞既有的體制,但那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民主在台灣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回歸憲政與法治的正常體制,不但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各自分立,互不逾越,同時更應嚴守司法與政治的分際,使台灣民主的品質能夠進一步提升。(錄自950614總統參加「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三週年及成果展致詞)

(十三)為協助台灣的非洲友邦國家對抗愛滋病的威脅及推動台灣在非洲的醫療衛生合作,我國衛生署自2002年開始在友邦馬拉威派駐衛生代表全力推動此業務,而派駐馬拉威「姆祖祖中央醫院」的醫療團也於20047月起開辦愛滋病治療門診,也就是「彩虹門診」,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贊助藥物,提供免費的ARV藥物給愛滋病人。醫療團還開發出「指紋辨識系統FPIS」,可以精準有效地確認並追蹤治療愛滋病人,避免藥物的不當使用,有效節省愛滋病門診的時間和人力。(錄自950616總統出席「非洲日」酒會活動致詞)

(十四)目前台灣的首要任務在於協助各太平洋友邦的基礎建設。近年來,我們秉持此一理念,在各友邦國內投入大量的心力,舉凡交通、政府大樓、醫療及教育等攸關民生及經濟發展的重大建設計畫,均可看到台灣與友邦併肩合作共同打拼的身影。例如協助馬紹爾群島外島環礁建設太陽能發電設施,在吉里巴斯興建貝壽體育園區,帛琉的新都計畫,吐瓦魯中央政府辦公大樓、索羅門群島的中央醫院及諾魯港口的繫泊系統等,都是台灣與友邦合作建設的具體成果。(錄自950904總統出席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並就「中華民國與太平洋友邦各領域合作關係」作專題報告)

(十五)我太平洋友邦國家雖小,但是聲音很大,多年來在我國尋求參與國際組織的過程中,不畏懼中國的壓力,多次為台灣在國際仗義執言,令我們銘感在心。我們也不應該因為友邦是蕞薾小國,就瞧不起他們,同樣是人,同樣是國家,就像人與人之間的友情不應該因為身分不同,就大小眼。國與國之間的邦誼也不應該因為國家貧富大小,而有厚此薄彼的對待。所謂的「全民外交」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外交,只要大家願意去了解、去珍惜、去幫助我們的友邦,相信外交的能量可以無限大。(錄自950906總統結束「群峰專案」返國,在機場發表談話)

(十六)西方有一句名言:「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越棉寮過去的歷史證明,失去自由的代價是完全無法想像,也無法計算的。只因為一時對自由與民主體制失去了信心,讓共產黨取得了政權,結果換來的卻是數以百萬人生命的消失。眼看著別的國家失去了自由與民主,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但如果是自己選擇了毀棄自由與民主,而讓極權獨裁得逞,那才是真正的可悲。越棉寮三國人民所歷經的歷史浩劫,不但是所有愛好和平、崇尚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家所不能遺忘的,更是2,300萬台灣人民更須時刻警惕在心,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並守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成就。(錄自950907總統接見「2006年全球越棉(柬)寮僑社負責人回國訪問團」致詞)

(十七)台灣長期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不僅剝奪了台灣人民平等參與國際社會的基本人權,更明顯違反了聯合國憲章所楬櫫的會籍普遍化原則。歷年來,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訴求一直非常的理性、溫和。以今年為例,台灣透過友邦同時提出兩項的議案,其中一項為「台灣2,300萬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及參與問題」,簡稱「參與案」;另外一項為「聯合國應該在維護東亞地區之和平與安全上扮演積極角色」,簡稱「和平案」。(錄自950913總統出席配合本年我推動參與聯合國案視訊會議致詞)

(十八)台灣與其中美洲友邦一樣,其人民過去都曾經在威權統治的陰影之下,飽嚐不民主、不自由、不公義的痛苦,如今我們的人民得享自由,跨越威權走向民主政治,在民主的陽光之下,我們更能看清從前獨裁政權留在歷史道路上的殘酷痕跡。所以,我們非常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和自由,台灣和中美洲友邦長久以來的價值同盟、夥伴關係,也將持續在這兩大基石之上深化和拓展。(錄自950915總統參加「中美洲185週年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致詞)

(十九)近年來中國在國際上不斷透過金錢外交、銀彈攻勢,企圖壓縮並封鎖我國際活動的空間。面對新的挑戰與情勢,台灣不願意也沒有必要與中國進行「金援競賽」。我們必須要有新的思維與作為,並以民主、人權及人道做為未來外交工作的主軸。除了積極鞏固現有的邦交國外,應更進一步與全球民主社群建立價值同盟,並藉由台灣與中南美洲、太平洋及非洲友邦元首的峰會,以及「民主太平洋聯盟」,以多邊合作的機制深化雙邊的關係,並透過經貿互利與人道援助計畫,達到區域互惠共榮的目標,使台灣在國際社會能扮演更積極,更具有建設性的角色,努力開創外交工作的新領域。(錄自951010日總統主持「中華民國建國95年國慶典禮」致詞)

(二十)雖然台灣並不是國際環保公約「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我國行政院已經在920日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以具體行動展現台灣善盡國際社會成員責任的決心。特別是「京都議定書」提供公私部門均可參與的「清潔發展機制」,鼓勵全球主要國家投入中美洲地區的再生能源開發,包括水力發電、生質柴油、酒精汽油等等,以及植樹造林、森林保育等活動,讓已開發國家可以同時達到溫室氣體減量,及協助開發中國家經濟永續發展的雙重目標,這也是台灣在國際合作上積極努力的重大方向。(錄自951020日總統接見「台灣與中美洲友邦環境部長會議」與會各國代表致詞)

(二一)半個世紀以來,台灣始終籠罩在中國武力威脅的陰影之下,沒有人比台灣人民更期待和平。今天台海和平最大的障礙在於中國堅持一黨專政獨裁統治的本質,這是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崇尚民主自由與重視人權的國家所必須共同面對與承擔的課題。台灣會信守承諾積極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並對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盡最大的努力,但我們更期許國際社會能夠正視台海問題的本質,為開創一個更民主、更和平的世界共同奮鬥。(錄自951030總統在總統府參加由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主辦之「與台灣陳水扁總統對談」視訊會議致詞)

(二二)除了民主的深化與鞏固之外,人類社會在新的二十一世紀所面臨最迫切的議題包括:全球恐怖主義的對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防止、全球氣候暖化的應變,以及惡性傳染疾病等非傳統性國家安全威脅的防治等等。其中許多議題,過去在國際自由聯盟的會議中,台灣都曾經透過民進黨的參與和各位好朋友進行討論。雖然台灣無法加入包括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但不論是防止溫室效應的《京都議定書》,或是日前聯合國安理會剛通過的「制裁北韓核武試爆案」,台灣都願意配合執行聯合國及相關機構的決議,以善盡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與義務。(錄自951110日總統以錄影方式在國際自由聯盟(LI)第54屆大會開幕儀式發表談話)

(二三)大家都知道,人權是普世的價值觀,兒童和成人一樣擁有同等的人權,所以,聯合國於19891120日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完整而明確地規定兒童各種人權,並且要求世界各國均應努力實踐對兒童各項權益的保障。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參與締約,但為了實踐該公約精神,以及回應國際兒童福利發展潮流,除在憲法中明訂保障兒童基本人權外,在民國82年修正的「兒童福利法」中增列兒童保護專章,此外,更在現行各級法制中明訂保障兒童特殊人權,包括:優先權與兒童最佳利益原則、身份權、家庭生長權、發展權、社會權、遊戲權以及免於戰爭權等等,使我國對兒童少年之照顧更加具體周延,也更符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18歲以下兒童一體照顧之精神。(錄自951115總統參加「我們都應該知道-認識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繪本發表會」致詞)

(二四)回顧過去十幾年,台灣參與APEC一方面積極貢獻,一方面分享其他會員體的智慧,可說是獲益良多。隨著APEC架構下的實質化議題日趨多元,APEC本身刻正積極推動效率改革與效能提升之際,我國政府各部門有關APEC事務的運作流程也應該要配合作同步檢討,希望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必須要透過深入的檢討,建立更有效的執行機制,將歷次APEC領袖及部長宣言所提各項政策與倡議,以及歷次雙邊會談協議事項,能夠納入行政院院會管制辦理。我們要特別請行政院蘇院長召集相關部會首長,研擬具體辦法落實執行。(錄自951121總統接見我國參加APEC領袖會議代表團致詞)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