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0二年世人在恐怖陰影中渡過,國際政治情勢則環繞著反恐議題而轉變。在這過去的一年期間,國際社會為了因應跨越國界的不對稱戰爭,紛紛加強在司法、財政、情報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由於反恐合作議題以及因應中東的以阿衝突、南亞的印巴衝突、東北亞的南北韓海上交火事件,美國、俄羅斯與中共三者之間的關係進行調整,其各自戰略優先次序及部署也隨之更動,並牽扯相關區域的政經互動態勢。國際開發援助方面,聯合國訂有一項稱為「蒙特雷共識」的反貧窮行動計畫,要求對致力成立健全政府、開放市場及民主制度的開發中國家增加援助,以期在二0一五年前解救數十億人脫離貧窮。國際經濟情勢方面,「世界貿易組織」的杜哈發展議程雙邊及多邊談判正加速進行,各區域經濟體也紛紛加速經濟合作安排,例如美國通過「貿易推廣授權法」以進一步推動「美洲自由貿易區」,中共則與東協簽署「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日本也與東協協議預定自二00三年起展開諮商,以期在十年內締結自由貿易協定。面對這些情勢,對我而言自是不可避免的挑戰,也是須予注意掌握的機會。

  近幾年來的國際情勢演變充分顯示了全球化的速度加劇、強度提升、範圍擴增的驚人特質,個別國家都必須採取新思維、新作法,才能妥善因應全球化所帶來的挑戰與機會,確保國家的生存與發展。九十一年二月外交部簡部長就任後,除揭示我國現階段外交以民主人權、經濟共榮、和平安全三大議題為主軸之外,立即就外交施政展開一系列興革措施,其範圍涵蓋與中央各部會、立法部門、民間部門、駐外館處有關的涉外業務。

  本年鑑就九十一年內中華民國與世界各國暨國際組織間關係的進展情形以及我政府因應情勢處理各種國際事務的重要事項等,按地區及事別分章節予以記載,並附印有關活動照片及附錄有關資料。本年鑑資料由外交部各單位、相關部會及駐外機構同仁協力提供,如有疏漏,尚祈各界賢達不吝指正。

外交部外交年鑑編輯委員會
九十二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