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一年是外交上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國際間一方面積極進行反恐怖主義合作,一方面也繼續
 推動全球或區域性貿易自由化談判。但是民主人權的擴散仍然是國際間重視的主流價值,聯合國開發計畫署
 去年就呼籲世界各國繼續深化民主;十一月召開的第二屆「民主國家社區」部長會議,也承諾要促進與捍衛
 民主。有鑒於世界局勢的發展以及國際主流價值的趨勢,本人在去年二月一日上任時,提出以「民主人權、
 經濟共榮、和平安全」作為中華民國外交工作的三大主軸,並要求外交部同仁秉持「創新、速度、活力、績
 效」的精神,妥善因應全球化時代的挑戰,精確掌握各項國際機會。

  這一年來,我們繼續透過高層互訪、經濟發展援助、人道救助等工作,鞏固我國邦交關係,各友邦也在各種國際場合表彰我國的國際貢獻並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努力。我國和美、日、歐洲的關係也有具體進展。去年二月美國布希總統訪問亞洲前後,除了指出台灣是美國的友人之外,也多次表示重視台灣安全的決心。我國也積極參與美國領導的國際反恐合作,並與美國簽署我國第一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四月間美國國會成立友我的「國會台灣連線」,國務卿鮑爾六月十日在紐約「亞洲協會」發表的演說中,更稱許台灣是一個成功故事。在對日關係方面,日本高層官員更加重視台海安全以及台灣在區域安全上的角色,去年十一月並放寬日本官員訪台的限制,使台日官方交往更向前推進一步。在對歐關係方面,歐洲議會去年數度通過友我決議案,支持我國參與亞歐會議、要求歐盟同意我高層首長往訪以及儘速來台設處等等,更在九月五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呼籲中共撤除所有對台飛彈部署並逐步解除軍備,歐盟並決定於本年初在台設立經貿辦事處。

  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我國去年元月一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於三月五日設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積極參加各項貿易談判;我國也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的各項會議,並由中央研究院李院長遠哲代表 陳總統出席在墨西哥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方面,美國、日本及歐洲議會都先後公開表示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的立場,為我國的努力注入新動力。

  為了呼應 陳總統「台灣站起來、走出去」的期許,外交部繼續積極推動高層出訪。去年七月 陳總統進行「合作互助.關懷之旅」,訪問非洲四個邦交國,展現我國對友邦的協助與支持。陳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九月間前往美國進行「珍愛民主‧親善之旅」訪問,向美國人民傳達台灣熱愛民主人權的訊息。這次出訪也是數十年來,我國第一夫人首度前往美國首都華府訪問,意義深遠。此外,呂副總統三月間曾訪問教廷並出席在匈牙利舉行的「國際自由聯盟」年會,傳達台灣要和平、民主、自由的心聲。行政院游院長伉儷也在八月間率團訪問中美洲四個友邦,進行「經貿合作、文化之旅」並敦睦邦誼。

  外交工作是長期的、團隊的工作,唯有政府與民間攜手同心,才能讓我國在國際社會立足與發聲。「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外交年鑑」詳錄我國一年來對外關係的進展,本人至盼透過這本年鑑,國人對外交工作的推動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支持,也藉此機會感謝所有曾經參與、協助外交工作的相關政府部會及社會各界賢達,讓我國的外交工作一年比一年進步,成果一年比一年豐碩。

外交部部長簡又新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