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三、行政院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中華民國自立國以來,雖歷經內憂外患,但全國人民憑堅定意志,在政府正確領導下,團結奮鬥,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終於創造了國際上所熟知的「臺灣經驗」 。我們亟盼以多年來所獲得的寶貴經驗與友邦分享,回饋國際社會,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胸懷來協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民。─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歡宴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賈德隆致詞。(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廿九日)

(二)我們將掌握國內外有利契機,發揮總體外交功能,繼續增近與有邦交國家的友好合作;改善及提升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互利交流,爭取與新興國家及無邦交國家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同時並積極爭取參與聯合國暨其他國際組織及活動。任何國家,只要願意以平等地位待我,願意給中華民國合理的尊重,都是我們積極交往的對象,都可以分享我們政經發展的成果。─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二會期所提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廿四日)

(三)令人遺憾的是,中共當局刻意漠視我方為追求兩岸和平所表現的忍讓以及一再的善意呼籲,在造成兩岸關係的波折後,迄今仍未作出根本的改變,而在政治、外交上繼續各種敵視、打壓中華民國的行為,同時也拒絕恢復兩岸兩會協商,企圖造成國內社會的焦慮不安。─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見大陸地區臺商協會負責人及代表致詞。(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三十日)

(四)在兩岸經貿關係上,政府一貫的立場,是在維護國家安全與尊嚴的前提下,追求兩岸雙贏的目標。特別是面對兩岸即將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東亞經濟加速整合的趨勢以及國際經濟自由化的潮流,雙方若能順應潮流,本於互利互惠的原則,推展兩岸經貿關係,則必可擴大經濟發展格局,進而在東亞以至亞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見大陸地區臺商協會負責人及代表致詞。(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三十日)

(五)做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從不自外於國際社會,這些年來,我們以誠意和善意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同為人類邁向廿一世紀的「和平、進步、繁榮」的三P世界奉獻心力。我們相信以我們「追求和平的決心」 、「渴求進步的願望」和「構築繁榮的實力」 ,我們必然可以在廿一世紀扮演國際社會忠實的參與者、合作者和奉獻者的角色。─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見雙十國慶來華採訪之外國新聞界人士致詞。(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十一日)

(六)我國係一主權獨立國家,其高層官員隨時得視主、客觀情況需要出國訪問,今後亦不排除以正式或私人身分出國訪問的可能,不會因為中共的不滿或恫嚇而停止推動,否則無異否定我數十年來在政、經、軍各方面所努力獲致之成果。─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受奧地利「標準報」專訪。(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七)未來我們仍將依循國際規範,推動務實外交,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善盡國際責任,在互惠互利的原則下,開展全方位的外交及經驗關係,特別是我正努力發展成為亞太地 區的營運中心。─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受奧地利「標準報」專訪。(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八)在拓展對外關係方面,今後我國將繼續推動「務實外交」 ,積極尋求與世界上所有友我國家交往,並盼世界各國瞭解目前台海兩岸分治的事實,正視我台澎金馬地區兩千一百五十萬人民在國際社會所享有的生存及發展空間。─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廿一日)

(九)我們最終目標係盼全世界承認我國為完整的國際法人,以便我國在國際社會中扮演一個積極參與者、回饋者及貢獻者角色,並創造有利於台海兩岸在自由、民主、均富情況下達成和平統一的雙贏環境。─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廿一日)

(十)我們追求中國的和平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但絕不放棄我們的民主政治、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絕不容許損害台灣的安全、自由、繁榮。─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廿一日)

(十一)面對中共武力威脅與刻意打壓我國際生存空間的艱鉅情勢,唯有透過鞏固國防建設與推展務實外交,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尊嚴。─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在中國國民黨第十五次全代會政務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廿五日)

(十二)在外交方面,中華民國做為一個主權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理應享有合理的地位、權利和尊嚴,然而中共卻處處打壓我們的國際生存空間。政府近年以務實且靈活的外交作法,積極走向國際社會,諸如:爭取參加國際組織與活動;推動國際合作,回饋國際社會;協助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均已使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人士瞭解我們在國際上所遭受的不合理待遇,並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錄自行政院連院長戰在中國國民黨第十五次全代會政務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廿五日)

(十三)務實外交是我們生存和發展所必須的。因此,我們會繼續固持務實外交的重要性。我也必須藉此機會說明,我們的務實外交不會對中共的國際地位構成威脅,希望能終止和北京的外交戰,共同攜手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錄自行政院蕭院長萬長接受「有限電視新聞網」專訪。(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九日)

(十四)近年來中華民國發展亞太營運中心,進行務實外交,也推動兩岸關係,致力以「和平」 、「理性」 、「尊嚴」 、「互利」方式來做為國際社會建設性的一員,在這過程中,我們願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回饋、參與國際社會,不論亞太、歐美、非洲、中南美洲,甚至中國大陸,我們都願盡一己之力,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增進互惠互助的友好關係。─錄自行政院蕭院長萬長接見採訪國慶外國新聞界人士茶會致詞。(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九日)

(十五)我國有超過九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推動參與聯合國,可見我國政府推動參與聯合國,係尊重大多數民意之需要。在邦交國有限及中共極力阻撓下,我們深知參與聯合國並非一蹴可及,政府亦將視為一項長期性之工作目標。─錄自行政院蕭院長萬長接受「美國之音」香港分社專訪。(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十三日)

(十六)目前我邦交國雖然只有三十個,但卻和全世界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有實質的交往;而台商在全球所編織的貿易及投資網路,更使我國在國際經貿地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錄自行政院蕭院長萬長接受「美國之音」香港分社專訪。(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