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貿易援助國際援助新趨勢
>>
您目前位置 :
貿易援助 國際援助新趨勢
理髮部~歡迎您的光臨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本研討會引發熱烈的互動與對話。  
雙邊合作.共存共榮
自世界貿易組織(Wo r l d Tr a d e Organization, WTO)杜哈發展回合(Doha Development Round)談判開啟以來,貿易 援助(Aid for Trade)已成為當前國際社會 針對貿易發展所提出的新援助倡議,未來 關於貿易援助的國際援助計畫預期將有增 無減,而此一國際援助的新趨勢似亦儼然 成形。 為呼應國際援外潮流並擷取相關經 驗,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 合會,TaiwanICDF)與國際貿易資訊暨 合作機構(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Information and Cooperation, AITIC)於 2008年8月20日在台北共同舉辦「貿易援 助研討會」,會中邀
 
請國際組織、國內 公、私部門代表、合作受援國政府代表以 及學者專家共同進行座談,以期激發國內 各界對貿易援助議題的關注。這是國內首 次舉辦有關貿易援助之國際學術研討會, 總計有來自全球20餘國近120位代表參與。 外交部歐部長鴻鍊在該項研討會的開 幕致詞中指出,全球化帶來的競爭日趨激 烈,而開發中國家對於其國內有關貿易發 展的問題格外重視,為求提高國際援助計 畫的有效性,巴黎宣言1(Paris Declaration on Aid Effectiveness)所揭示之援助國或 機構間的調和性(Harmonization)以及與 合作受援國發展政策必須相配合的協調性 (Alignment),已成為執行貿易援助的重要原則,而開發中國家更需要掌

[ 註1 ] :
2005年巴黎宣言中有關援助有效性之五項重要原則分別是主導權(Ownership)、協調性(Alignment)、調 和性(Harmonization)、成效導向(Managing for Results)以及共同責信度(Mutual Accountability)。

握各項合作 計畫的主導權(Ownership)。鑒於各國貿易 發展中的實際主角為私部門,透過公部門與 私部門的資源結合,營造符合貿易發展的環 境,是貿易援助的最終目標。 而在參與此次研討會前夕,適隨同馬總 統出訪巴拉圭及多明尼加返國的國合會陳秘 書長連軍也在致詞時表示,馬總統出訪期間 與媒體談話時,特別強調國際開發合作必須 要符合「目的要正當」、「過程要合法」以 及「執行要有效」三項原則,而貿易援助在 作法上完全與該三原則相符,應作為未來國 合會推動援外計畫的作法之一。 該研討會另邀請經濟部謝前次長發達 (現任駐瑞士代表),以台灣以往的貿易發 展經驗進行專題演講,向與會的各國代表說 明貿易援助的概念,同時指出貿易援助計畫 須透過周密的構思和規劃才能徹底落實,同 時鼓勵各界應多觀摩國際社會如何執行貿易 援助計畫,及加強與國際組織建立多邊、區 域以及雙邊的合作關係。 本項研討會共分為( 一) 貿易援助 的調和性與協調性(Harmonizat ion and Alignment);(二)公私部門合作(Public and Private Partnership)以及(三)主導權 (Ownership)等三個場次來進行討論。 調和性、協調性與貿易援助 研討會的第一場次座談由外交部經貿事 務司施司長文斌主持,另邀請國際貿易資訊 暨合作機構(AITIC)執行長都蘭博士(Dr. Esperanza Duran)及國合會李副秘書長栢浡 擔任講座。 在現有的貿易援助制度下,調和性與 協調性係援助計畫執行上的整體配套措施。 調和性係指在援助國提供協助前,須先與其 他援助國共同整合資源,以達成更有效執行援助計畫的共識;而協調性則為援助國應將 推動的援助計畫

 

▲ 歐部長於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政策規劃以及知識的累
    積, 是值得跟許多國家分享的特殊之處。


與合作受援國的貿易發展政 策相結合,如此援助國在執行援助計畫時才 不至於和合作受援國所訂定之發展政策相衝 突。因此,援助國與合作受援國雙方在進行 貿易援助時,可以互相合作進行援助計畫。 國際貿易資訊暨合作機構(AITIC) 執行長都蘭博士表示,AITIC主要目的是 透過貿易政策諮詢,協助經濟發展程度較低 國家建立並發展良好的管理架構,以增加貿 易來推動經濟成長。 調和性與協調性是2005年巴黎宣言中 有關援助有效性之五項重要原則中的二項, 主要是由援助國與合作受援國間,經過多次 討論期以改善援助品質的重要結論;宣言 目的,在於揭櫫改善援助的方法,並訂定相 對性指標用以審視援助所達到的實際效果, 宣言的內涵與目標亦為執行貿易援助的最高 指導原則。各國都認同援助國與合作受援國 間,應互相協調貿易政策、執行策略、規範 程序等,做為改善援助成效的必要條件。若 要達到一定程度的調和性與協調性,援助國 必須承諾更多的外加援助資源,才能讓援助 付諸實現,都蘭博士另強調,依照宣言的精 神,要同時確保合作受援國能全程參與援助 計畫。


國合會李副秘書長栢浡在演說中指出 貿易援助主要是幫助開發中國家運用貿易快 速發展經濟並提高出口貿易競爭力等的協助 手段,包括:技術援助、能力建構、制度改 革、基礎建設協助等。要執行貿易援助,政 府必須制定貿易策略、發展貿易區域主流化 策略、列出貿易相關優先需求以及改善配合 機制等。
在主導權、協調性及調和性的指導原則 下,透過援助與發展資源有效整合以及援助 資訊的公開化,才能確保援助國及合作受援 國相互間的義務切割以及尋求援助計畫最後 能成功的執行。貿易援助與合作受援國發展 政策的一致性,主要包括制度的建立、各部 門的配合以及配套的國家基礎建設方案,並 作整體性的結合才能達到國家發展的目標, 產業發展則須以帶動農業、私人部門以及中 小企業發展的模式,由扶貧逐漸發展至全面 性的經濟成長。

公私部門合作與貿易援助
研討會的第二場次座談由經濟部經貿 談判代表辦公室蔡談判代表強華主持,並 邀請亞太商工總會(Confederation of Asian- Pacific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CACCI)江執行長偉平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徐 副研究員遵慈擔任講座。 私部門是各個國家促進貿易發展的最重 要角色。
貿易援助計畫也不可避免與私部門 有非常大的關係。所以,貿易要健全發展就 有賴公、私部門間的合作協調。 在現有的機制下,援助國必須赴合作受 援國與當地政府進行協商,並且必須聆聽私 人企業的意見。若貿易援助計畫是採比較偏 向私部門貿易發展的方向執行,當地政府可 能無法直接參與,但卻可以在貿易促進政策上給予適當的協助,就此來說,貿易援助畫必須透過私人企業的參與才能達成貿易發 展的目標。因此,貿易援助需要援助單位、 合作

 

▲ 國合會陳秘書長連軍大使於致詞時特別指出,貿易援助的機制完全符合「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原則。

受援國以及私人企業三方面進行良好的 協調與合作,且要達成三方的共識,計畫 才算成功,才可繼續執行。 亞太商工總會江執行長偉平以亞太商工 總會在貿易活動所扮演之角色,說明該會係 亞太區域組織,有25國會員國,主要功能為 促進不同國家間企業的相互了解、互訪、推 廣貿易等活動;同時也辦公開論壇,讓會員 相互交換意見與經驗。由於該會本身並無太 多資源,所以多以分享的方式向中小企業介 紹最新的商業經營概念。 江執行長另針對私部門貿易發展提出三 點建議:(一)當市場持續擴大,公司接觸到 日新月異的科技,生產技術也會跟著進步,此 時不同的國家就會運用不同的技術;(二) 電子商務的發達,將資訊快速散播,讓競 爭層面提升到全球交易市場,以及(三) 人流、物流、金流的問題,例如:在部份國 家,台灣並未設立駐外使館或代表處,外國 人須至他國申請入台簽證或不易順利獲得簽 證,這就可能成為與台灣進行貿易的障礙。 中華經濟研究院徐副研究員遵慈提出美 國私部門積極協助政府,參與全球貿易相關 法規的建置方式,這也是台灣目前努力想要 學習並朝向的模式之一。舉例而言,如果想要知道市


區道路狀況,問誰最清楚?當屬計程 車司機,因為每天開車載客跑遍大街小巷,所 以市區道路建設狀況最為清楚。因此,若有私 人企業的參與,可以協助政府審核貿易援助計 畫的可行性,避免浪費多餘的時間與金錢,這 就是公私部門合作的優勢。

主導權與貿易援助
研討會的最後一場次座談由國合會李副 秘書長栢浡主持,另邀請聖露西亞貿易與工 商部常務次長 Mr. Leo Titus Preville、巴拉圭財 政部國家政治經濟委員會協調官 Ms. Elizabeth Aguilera de Sandoval 以及越南 Long An 省對 外關係處專家 Mr. Nguyen Thai Hoa 等三國代 表擔任講座。
聖露西亞貿易與工商部常務次長 Mr. Leo Titus Preville 表示聖露西亞是位於加勒比海地 區的小型島嶼國家,在加入WTO後,農業、 製造業以及運輸產業皆遭遇衝擊,而觀光及金 融服務則屬持平的狀況。

整體而言,其經濟發 展呈現負成長,因此貿易援助應可提高該國之 出口與經濟成長。 另外,聖國貿


▲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蔡代表強華主持第二場座 談,引領與會人員對公私部門合作議題進行交流。

 
易發展的相關規劃與措施 無法與國際貿易大國相比,如將貨物由貿易大 國運送至聖國可能僅需一天時間即可,但從聖 國出口卻可能因為數量不夠,以及海關檢驗的效率不彰,以致時程延後。所以區域性整合的 貿易援助計畫對與類似聖國的島嶼國家極具吸 引力。Preville常次認為聖國未來需要發展更多 樣化的農產品種類及增加出口的數量,同時配 合著區域性貿易援助的發展計畫,將有助於該 國的整體經濟發展。 巴拉圭與會代表 Ms. Elizabeth Aguilera de Sandoval 則指出,巴拉圭位處南美洲中心,且 因鄰國環繞而缺少臨海出口港,因此需要和鄰 近國家相互合作,營建出口貿易走廊,才能在 貿易發展上取得較佳的發展條件。 另外,越南與會代表 Mr. Nguyen Thai Hoa 也指出,越南才剛加入WTO,也需貿易 援助來縮短調適時間,讓越南的經濟貿易能更 快適應自由市場的競爭。例如:越南以往對於 數種重要出口農產品,由政府提供獎勵與補助 政策,而加入WTO後未來這些優惠政策都將 取消;此外,目前公營事業雖擁有稻米的出口 權,但到2009年將喪失其專賣權。前述問題 均為越南在加入WTO後政府所面臨之產業改 變,因此需要先進國家主動提供貿易援助的協 助。 意見互換.經驗交流 由於此次研討會舉辦的時間適逢國合會 在台北辦理「WTO貿易便捷化研習班」,因 此來自20國24名主管貿易、財政、關稅等部 門官員或相關產業重要決策人士,也藉著參與 該研習班之機會參與了此次研討會,與AITIC 以及國內外學者專家交換對於貿易援助的做法 與意見。而國合會透過技術協助與投資融資所 辦理有關貿易援助之相關計畫,亦在本次研討 會中受到國內外與會人士熱烈之討論,與會人士之互動與對話極為熱絡,堪稱近年來在我國所舉辦有關發展議題最成功的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

MOFA NEWS AND REPORT|Dec. 2008|No.5

Up-Top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