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遊--布拉格(Prague)之行

●在行政院長的母校演講

●Operation Clean the Nation-- 與甘比亞環境部合辦清潔日活動紀實
外交另一章--聖文森海岸淨灘活動紀實
●愛在肯亞--參與我國救援成果考察見聞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外交另一章--聖文森海岸淨灘活動紀實

◎駐聖文森志工及役男 盧怡君 楊宏誠 范震華

聖文森,位在加勒比海南端,屬於windward islands,東邊是大西洋,西邊是加勒比海。 我們這群海外志工和替代役男,很幸運的來到這個加勒比海上的熱帶島嶼,雖然九個月過去了,但我們仍很清楚的記得第一次看到加勒比海時直覺脫口而出的讚歎:「哇!這麼乾淨」。因為沙灘、椰樹、海水透徹、風浪平穩、魚群同游,而且離居住的地方只有十五分鐘的車程,於是我們維持了每個週末都去海邊游泳的習慣,有時下班後也會去。在聖文森,生活與海洋就是如此的親近。  

在台灣,我們早已意識到經濟發展帶來的改 變,環境污染造成的犧牲,會讓 人們難以親近海洋或其他大自然 美景,海岸線被俗稱「肉粽」的 防波塊佔據,就是對大自然的侵 犯,家後那條虎頭山下的大漢 溪,印象中有時是紅色、有時是 紫色或黃色,這條各色雜陳的溪 流,很難看到它透明無色的時 候,其中也顯示了些許環保難為 的無奈。在大使館內,有一整個 書櫃放有各式各樣介紹故鄉臺灣 人文風情、自然景觀的影像紀錄 片,在一次台灣商展中,我們播放著這些影片作為宣傳,看到螢幕上播映的影像之後,內心不禁讚嘆:「原來台灣本是這麼美!」。而平日關心國內新聞之餘,瞥見公共電視台「我們的島」系列報導,也讓我們非常的感動,因為有許許多多的人正在為屬於自己及世世代代子孫的土地付出心力,嘗試著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挽救著逐漸被破壞的環境。

近年來,聖文森也迫切的提升經濟發展,變化 一年比一年大,各地大興土木,蓋國際機場以招攬更多觀光客,蓋大漁港以提高漁獲量外銷歐盟國家,像極了70或80年代的台灣,但美中不足,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卻忽略了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烤肉喝酒是當地普遍的派對活動,有一回,從賣烤肉的攤販前經過,看到小販用塑膠杯裝汽油灑在木炭上來生火,還順便把塑膠杯和一些塑膠袋也丟下去燒;海灘邊常見當地人擺攤賣飲料零食,而遊客吃完的零食包裝、飲料瓶也就隨手扔在沙灘上或丟進海裡。今年來,短短的幾個月,尤其是暑假過後,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海水已經越來越濁,海底的垃圾越來越多。我們心想,難道真要等到沒有海灘可以游泳嬉戲的時候才會警覺到環境的汙染嗎?一個政府致力提升國民所得的同時,是不是要相對的提升人民的知識水準?協助他們發展經濟的我們,是不是也有責任傳授環保經驗,不讓歷史一再發生?

事實上,針對海灘環境問題,聖文森觀光局曾 提出討論,部分的旅遊業者也反映聖文森本島的汙染日趨嚴重,並預期今年遊客到此地 的數目將減少,這意味著對原本觀光 條件就不是很好的聖文森,無疑是雪 上加霜。雖然官方及業者都已意識到 環境污染對於以觀光業為主的地方所 帶來的嚴重影響,但當地的環保意識 仍遠遠落後,海灘上「禁止亂丟垃 圾」的警告標語仍然隱沒在攤販的後 頭。

為了能在環保事務上盡一份心 力,我們決定在這片沙灘上,從最 基本的清掃做起,以後再研究和聖方 就環保議題進行合作。在李大使澄然 的領軍下,利用八月份的週末,全館 館員、志工、役男一起到聖文森最具 代表性的旅館密集區VILLA的沙灘上進 行了淨灘的工作,更期盼能藉以身作則,讓更多人能注意並且改正這些積少成多的垃圾惡習,還給大自然應有的原貌。  

早上九點,趁著海灘人潮較少的時候,一行人 帶著採集袋、大型垃圾袋和紙箱等出發到VILLA,分配工作後,由大使和夫人、以及其他館員們,巡迴清理海灘上可能是徹夜派對所留下的食物包裝和紙屑,而志工和役男們則帶著採集袋負責近海底下的瓶瓶罐罐。沙灘上不乏酒瓶碎片、各式各樣餅乾外包裝、保麗龍便當盒,海底更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垃圾,例如衣服、鞋子、塑膠袋、以及撿了三大袋都尚無法清除完畢的飲料罐等,水裡的生物,依附在鋁罐上扭曲的生長著,我們只能小心翼翼的撥開青苔,倒出罐裡的沙塵,只怕驚動了無辜的大自然。前後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大家賣力的撿起眼裡所及的垃圾,雖然這裡的垃圾相對於這一大片海灘及海水不會造成嚴重污染,但越是如此,只要有一點點的污染都讓人怵目驚心,因為輕忽了任何一點,未來我們就得付出更大的代價,來彌補這種不經意的錯誤。  

最後,提著一箱的垃圾離開,我們心中也如釋 重負。像這樣一個擁有四五個觀光旅館的海灘區、也是聖文森本島最重要的遊客住宿消費來源地,如果遊客花了大把的金錢到這裡享受不到清淨,那是何種不堪的光景;如果幾年前走著走著得小心沙灘上會讓人踩到心疼的螃蟹,現在想拿著大毛巾躺在沙灘上,還得先撥開地上可能壓到的酒瓶碎片,那又是何種感受。此刻我們完成了一個小小環保任務,未來應該是更積極的協助當地重建環保秩序。在淨灘的過程中,有許多當地人好奇的圍觀,我們也趁機讓他們了解我們在做什麼,觀念的宣導是重要的,這也是我們這一次任務除了清掃以外,最主要的目的,希望能將這樣的經驗繼續的傳承,讓零污染的觀念在此持續發酵。

每當想到加勒比海,腦中就會幻想著陽光、沙 灘,好像到了天堂般夢幻的仙境。然而隨著近幾年聖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這片美麗的自然環境因人為破壞已漸褪色,雖然我們在外交上贊助聖國修建了國際機場以提升聖文森的競爭力,但大使認為除了提升競爭力外,對於一個美麗小島而言,應該更重視環保,因為誰也不想到一個度假勝地,放眼看去卻是一片片的垃圾海。我們這次發起的淨灘活動,就外交上的幫助而言,可能十分有限,但能幫助當地人民對環保的觀念更加重視,則是增加了一種無形的資產,非常有意義。雖然聖國離零污染的環境還有努力的空間,但只要大家再接再厲,協助當地強化環保意識,而且身體力行隨手撿垃圾,努力做環保,那麼零污染就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