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援到援外-台灣到底做得夠不夠

●從國際法談公民投票實踐

●第六屆外交小尖兵赴英國及義大利參訪日誌
節能幫手-油電混合車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節能幫手-油電混合車

◎總務司

今(96)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致力於環保運動的美 國前總統高爾及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 共同分享;12月間世界各國領袖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聯 合國氣候會議;石油輸出組織(OPEC)會員國於11 月19日發表了「利雅德宣言」,承諾成立總額7億5千 萬美元的基金,資助綠色環保研究,協助對抗全球暖 化危機。這些活動在國際間備受關注,其中雖無重大 關聯,但卻有共同交集,亦說明了地球暖化、永續經 營等環保議題已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之一。

本部黃部長對環保事務一向極為重視,除屢於部 務會議強調環保及永續發展已為世界主流趨勢外,更 要求本部掌握此趨勢,身體力行,並裁示加強節能措 施,於公務車汰換時優先考慮採購油電混合車。總務 司遵示於9月間透過台灣銀行的中央共同供應契約, 採購了一輛Toyota產製的Prius油電混合車,作為接 待外賓的禮車。其後因油價大幅飆漲,各機關首長座 車成為立院委員質詢重點,在各機關首長普遍以 3000㏄以上之傳統汽油車作為座車的情況下,部長 親駕1.5L的油電混合車前往立院備詢並赴機場迎送外 賓,不僅彰顯部長力行「環保外交」的決心,更突顯 了本部對環保事務的注重。

什麼是油電混合車?顧名思義就是交互利用「汽 (柴)油」及「電力」兩類能源驅動的車輛。傳統上 汽車向以汽、柴油為驅動燃料,惟燃燒時排放大量二 氧化碳,不僅造成空氣污染,更引起溫室效應、為全 球暖化主要因素之一;本部採購的Toyota Prius油電 車搭載HSD油電複合動力科技,能有效整合汽油及電力兩種動力來源,可將煞車時耗損的動能或行進間汽 油引擎產生的過多的動能轉換為電能,貯存作為行駛 之用,電池蓄電於行進間進行,完全無需外界補充; 或依車輛行進速度及駕駛踩踏油門的力道自動調整切 換動能,使車輛自發動、起步迄靜止,依據不同狀 況,自動調整以最佳的動力輸出模式提供動力,讓汽 油保持最低消耗,達到減低排放污染及能源再生的目 標。

根據最新資訊,Prius油電混合車在環保方面具有 下列特點:

(一)包括前後保險桿、門邊飾條、車輛的底 部、葉子板護板等零組件,全車大量使用 高度可回收的科技塑料,回收再生的利用 度最高可達90%;另儀表板隔音材使用報 廢車輛的粉碎殘餘,減少相當可觀之車輛 報廢垃圾。

(二)根據我國工研院之官方資料,Prius油電 混合車平均油耗為23.3Km/L,與2.0L之傳 統汽油車相較,節省一半以上的燃料。又 Prius油電混合車行駛10萬公里所排放的 二氧化碳較傳統車輛減少7.5噸,另採用可 吸收二氧化碳植物所製成的環保塑料,不 僅減少使用含鉛物質及不易分解之PVC, 對減緩溫室效應更具裨益。

(三)ISO 14040項目的生命週期預估(Life Cycle Assessment)是指預估產品從生產 到廢棄這段生命週期裡,對環境產生的影 響。Prius油電混合車已引進是項概念,在 排放二氧化碳、氮氣化合物、硫氣化合物 以及碳氫化合物等各種污染之測試,皆優 於相似規格的汽油車。

(四)除此之外,Prius油電混合車採用不含氯的 配線、不使用PVC及溴化物製成的阻燃外 層,PVC之用量僅一般車的十分之一,該 車並以環保的配方搭配輪胎,處處可見對 環保的用心。

本部係中央部會中第一個採購油電混合車作為公 務車的部會,除此之外,環保署在環保節能上也率先 以身作則,該署陳署長將座車改裝為LPG瓦斯車,利 用加裝的油氣調節系統交互使用燃燒「瓦斯」或「汽 (柴)油」產生的動力驅動車輛,亦有經濟節能的效 益。環保署為鼓勵計程車改裝成瓦斯車,甫推出補助 每車新台幣25,000元的獎勵措施,是項政策是在能源 短缺的情況下,提倡另一種替代的選擇。

本部為響應政府的環保及節能政策,亦請同仁在 日常生活上經常隨手關燈,節約能源,多採用綠色產 品,改搭大眾捷運系統上下班,並盼能推而廣之。倘 國人有意為環保貢獻心力,則油電車或LPG瓦斯車均 為可優先考慮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