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我如何成功地對抗糖尿病
美好的時光
紐約記趣
駐菲律賓代表處自強活動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我如何成功地對抗糖尿病
駐印尼代表處 王億茹

發生的過程:

從事外交工作多年,所到國家生活環境的良窳,及醫療設施的發達程度不一,對身體健康實是一大考驗。去年六月初我在澳洲雪梨服務期間,經常因脹氣致晚上無法入睡,且如廁時而便祕、時而下痢兼帶血,直到有一天發現如廁將結束時,竟然血跡斑斑,於是決定非去看醫生徹底檢查不可。為我看診的醫生汪玲是台裔在澳洲的移民,經過一翻交談後,她要我照超音波、驗血,並會見腸胃專科鍾醫師,鍾醫師則要我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幾天後結果出爐,超音波檢查沒事,血便是因痔瘡,問題不大,惟獨飯後隨機血糖值 (Random Glucose) 高達 14.0m mol/L ,超出正常值 ( 正常值為 3.0-7.8) 甚多,汪醫師表示我的一切毛病在於血糖問題,於是開藥給我,要我每天早上飯後吃一粒,俟三個月後再回去複檢,並警告有關此病的嚴重性,不好好治療會出人命的。

回家途中,我內心實在百思不解,我 3 代家人,沒有人有此疾病,何以我會招惹此疾,於是迷惑、恐慌、痛苦隨之而來,深怕以後造成截肢、失明、洗腎之惡果,將拖累家人,回到家,大女兒立刻為我上網找有關糖尿病的資料供我參考,我即根據所有資料,遵照各界專家的說法予以嚴格執行,經過努力、毅力、耐力與決心,大約 3 個半月後回去複檢,我的飯前隨機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值 (HbA 1c ,三個月平均血糖值 ) 分別為 5.1m mo1/L( 正常值為 3.0-5.5) 及 5.6%( 正常值為﹤ 6.0%) ,均低於標準值,汪醫師簡直不敢相信,笑說要頒一個獎給我,於是我就將努力的過程向汪醫師說明,甚得她的讚賞。

猜測本人發生糖尿病的原因:

一般而言,疾病發生除與遺傳基因大有關連外,生活環境及飲食生活習慣亦息息相關,我於發病之前 3 年半奉派拉脫維亞服務,其後轉任雪梨,拉國當地一年之中有半年下雪,冰天雪地的生活環境,使人難以做戶外運動;另外,我因在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里加分校就讀在職企管碩士班,更乏時間運動,且當地的亞美尼亞中亞式的烤肉非常誘人,為應酬需要,常不經意地吃下許多油膩食物,更值得一提的是,因工作環境挑戰性甚高,適應困難,內心時刻充滿著憂鬱苦悶,也深刻體會到這世界上為何有人要尋短見;所以長期缺乏運動、油膩的飲食及憂鬱症候應該是造成此病的原因吧。

我如何治療好糖尿病:

治療方法可以歸納為藥物、運動、飲食及其他等 4 大部分:

藥物方面:依照汪醫師開給我的藥,每天早上飯後服用 1 粒;事實上,每人病況不同,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即可。

運動方面:依專家說法,每天必須至少做中型強度運動 30 分鐘以上,所謂中型強度運動,就是喘氣時仍能和別人說話的強度,運動時間可分段累積,不一定要集中完成;因運動需要熱量來支應,所以當運動時,可以刺激腦部自律神經發出訊號給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壞死的胰島細胞因得到養份與舒緩而得以漸漸恢復活力,這就是為什麼人運動後會感到饑餓,因此糖尿病人最重要的就是適當的運動。

拜雪梨環境優美,戶外設施良好完善之賜,我幾乎風雨無阻,每天早上 6 點或下午 6 點到草地上去跑步 40 分鐘以上,但最多以 1 小時為限;早上在家裡附近跑步,空氣特別清新,但因為都是丘陵地,高低起伏甚大,跑起來相當吃力,起初跑時沒有注意,一段期間後腳膝關節漸感不舒服,後來我改為大部分在下班後於辦公室附近一足球場草地上跑步,膝關節問題就沒有了,跑完步後,有時候再加做 40 至 50 個伏地挺身;另外每週六、日或假日則去打約一個半小時的網球,享受汗流浹背,全身舒暢的感覺,偶而也打高爾夫球走完 18 洞,消消膽固醇。

飲食方面:大有學問,無論如何須把握「 3 低 1 高」原則,即高纖維、低油、低糖、低鹽等;有一說法認為,糖尿病成因不在於糖,而是因為過多的不飽和脂肪在體內抑制了胰島素的分泌,甚至於會讓胰島細胞壞死,故患者必須避免食用如豬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之飽和脂肪,而改用苦茶油、胚芽米油、橄欖油、花生油等不飽和脂肪,其中以前 3 種油最佳。

至於何以需要高纖維食物呢?這是因為醣類食物如米飯等碳水化合物入胃之後,很快會被吸收,而糖尿病病人因一時無法有足夠的胰島素來分泌糖分,就會造成血糖快速升高,而高纖維食物可以先將糖類包裹住,使腸胃慢慢吸收,達到維持血糖平衡的效果;然而那些是高纖維食物呢?糙米、全麥類麵包、玉米、蕃薯等均是;任何疏菜都是高纖維食物,最好能用水煮,不加油鹽任何醬料。我每天早餐必吃一大盤不加任何醬料的各式生菜如胡蘿蔔、小黃瓜、青椒、紅椒、黃椒、雜色萵苣等各式生菜,配上一粒水煮蛋。有一說法認為苦瓜、芭樂 ( 必須含皮 ) 、地瓜葉及南瓜都具有相當療效,本人也經常食用,惟水果方面,本人避開高糖分之香瓜、蜜瓜、香蕉、西瓜、鳳梨等,而多食用芭樂、青蘋果、櫻桃等。另外,我每天吃一條經清蒸的有鱗之魚 ( 無任何醬料,只加數片薑去腥 ) ,一週吃一點點水煮瘦豬肉,以補充紅血球所需之養分。

其他方面:我於發現得病後,開始對人生有了進一步的領悟,也從此下定決心,除即戒煙、戒酒,滴酒不沾外,每晚洗澡幾乎都泡約攝氏 50 度之熱水澡 15 分鐘以上,因為這可以促進身體的氣血循環,使氣血達到身體各部位的神經末梢,以活化細胞功能;在泡澡完畢前,我會用毛巾磨擦手太陰肺經流經的地方 ( 手臂內側自大姆指處起至肩膀處 ) ,加速肺部氣血循環。每天晚上則盡可能於 11 點前就寢,維持規律的生活。

結語:

在複檢糖化血色素血糖值恢復正常後,汪醫師認為我已不需要吃藥,可以依上述生活習慣保持健康,而我那脹氣、便泌、痔瘡、睡不著的症狀也日漸消失了。在完全康復,又一如常人後,我有時候會想偷懶,不去運動,看到喜歡的食物,也會食指大動想吃,但因怕病情復發,所以一再克制自己,維持同樣的生活方式到現在。有時候想想,不免有些傷感,不過我現在已經習慣了那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等看似索然無味但卻有益健康的食物,以及雖然單調枯燥但能不斷測試、提升體力、耐力及動能的跑步生涯。

以我一個從事外交工作,生活環境因外派而時好時壞,且又缺乏醫藥知識的人,能在短期內克服這個疾病,應該是憑毅力戰勝病魔吧!其次就是在「忌口」方面,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外交人員因工作需要,常與美食接觸,但只要有心,必能適當克制食慾。我常見外交部許多長官、前輩在餐宴場合面對美食時,只動動筷子意思意思,非常謹慎的選擇性進食,就是一種良好的實踐。糖尿病朋友們!您如果想早日遠離藥物,或避免病情惡化,請參考我的做法吧,切記應避免被美食誘惑,並以堅強的毅力,持之以恆的保持適當運動。沒有糖尿病的朋友,也以本文提醒您們避免染上此病。




特別報導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