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見聞
你所不知道的非洲
幕已升起
挪威移民現況與未來
2007年世界杯板球賽開賽之際
在外交前線協助拓展我國外交的見聞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在外交前線協助拓展我國外交的見聞
—外交替代役男在史瓦濟蘭生活紀實
駐史瓦濟蘭王國技術團替代役男 吳啟綸
時間的鐘於心中敲起,一年多前當我獨自漫步於星光滿佈的「登輝大道」時,心裡的惆悵油然而生,雖然不捨台灣這塊土地,但何其有幸能藉由服役的日子來到史瓦濟蘭這個未知的國度高哼從軍樂,進而實際體認外交的艱難處境。

史瓦濟蘭王國是一個你我聽聞卻只知其名不知其實的非洲國家,與我國有著三十八年的建交歷史,為我國外交的堅實盟邦,然而這顆非洲紅土上閃耀的寶石卻因愛滋病的高罹病率登上國際黑名單,成為全球愛滋之首。猶記當初於農訓中心接受專業訓練時,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陳正忠秘書長便將史瓦濟蘭王國形容為一鳥語花香,素有「非洲小瑞士」之稱的樂土,但其背後隱藏著一項事實--史瓦濟蘭王國同時也是全世界目前愛滋病罹病率最高的國家;在史國退役後返國深造的學長利用課餘與我們分享駐外的點滴時,常不忘帶著幽默語氣對我們這群即將前往史國的菜鳥們做行前震撼教育,並娓娓道出愛滋病的種種,讓我們對史國之行更添幾分敬畏。

然而,踏上史瓦濟蘭王國的土地後,映入眼簾的盡是層疊的山嵐和筆直的公路,使我頓感身在千里之外心卻零距離,並徹底重建對非洲大陸的定義。非洲地區透過「世界展望會」全力放送衣索比亞饑民向外亟求援助的影像,曾深深烙印震撼你我內心深處,從此飢餓與貧窮、荒漠與貧脊等等深植內心的主觀意識便與非洲各國劃上等號;然而史國並非如此,事實上,因史國與南非接攘,在白人統治南非時期,即接受外界援助,建設較其他非洲各國為早,雖然史國60%人口處於基本生活貧窮線以下,然而城鎮建設卻不若想像中落後,有著台灣鄉村風貌,也難怪每當國內考察團至史國考察,讚嘆史國天然景致之餘,當車內放送著我國流行音樂行駛於公路時皆有非 身在國外的錯覺。



外交替代役役男遠在他國,服役於各國技術團、醫療團以及工業服務團,服勤內容包羅萬象,以協助駐團業務推動為主,這群遠赴各國「當兵』的外交替代役役男扮著「小螺絲釘」的角色,雖不起眼卻著實大大發揮了功效,就拿本團為例:第三屆外交替代役男游濬遠自詡為團部會計收據掃描手、出納帳務打字手、表格製作手、報告輸入手,以及其他不知名的XXYY手,因游學長主動貼心的協助使得技師們減少分擔團務工作,無怪乎他期中返台休假時,團長直呼有如少了左右臂;第四屆替代役役男吳運哲原以農業推廣為專長申請服役,到了史國卻展現了其第二長才,接下協助本團縮短數位落差計畫的任務,執行計畫之餘因其電腦功 力名聲遠播,史國使館、僑界電腦出了紕漏莫不直接請他擔任救火隊,退伍之際他半開玩笑的形容在史國服勤簡直是不務正業,但對於技術團縮短數位落差計畫的執行,卻是發揮了莫大的功效,直至今日,史國網絡通訊並不完善,但參訪團部的貴賓無不對團部先進的數位化以及無線通訊嘖嘖稱奇。史國仰賴南非通訊市場,通訊費用始終居高不下,對於全面推動數位化心有餘而力不逮,但技術團卻領先一步作為史國之翹楚,以電腦軟硬體並施方式改善史國通訊能力。除此之外,我在史國有館團僑一家的特色,趙麟大使去(95)年5月初上任後,鑒於館團僑需相處融洽在政務上的推動才能無所不利,因此甫上任便積極發展三向關係,期許三方互動頻繁,趙大使更 首開先例以大使館為場地於雙十國慶期間舉辦一連串活動,僑界對於大使館嶄新的作風感到新奇與期許,大使館也不再是一生硬官方的建築,而是彼此情感交流的場所。

我國國情特殊,有心人士總是將外交關係污名化為「金錢外交」或是「凱子外交」,然而實際在外才發現兩岸外交角力的困難,以及在國際舞台上推動台灣能見度受到的掣肘,往往不是國人所能了解。事實上,外交的推動不光只憑金援就可了之,背後所付出之努力不為外人得知,往往深入其中才能了解實質上之困難。在外交上,因兩岸的角力,使談判籌碼水漲船高,若非有一套外交手腕,容易淪為俎之魚肉,任憑喊價,駐史瓦濟蘭王國大使館在趙大使領導下,全面走出使館,走入人群,無非是讓史國人民更確切的體會台灣對史瓦濟蘭之重視,以及體現我國對於兩國邦誼之尊重。曾有史國報社採訪趙大使時以懷疑口吻問到,中國大陸領土、人口以及經濟能 力為台灣所望塵莫及,趙大使是否有信心於外交鬥爭上殺出重圍贏得勝利,趙大使非但不以為意,還以幽默的比喻替這位記者上了一課。趙大使言及我國與史國為結交至深之友好國,中國雖財大氣粗,然而兩相比較,往往最後能夠真心給予幫助的卻是身邊的摯友,一席輕鬆的談話,使對方立有所悟,但卻隱藏著我國外交處境上困境,也道出我國各館處積極爭取國際能見度之難處。去(95)年11月初於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與會的非洲國家就達四十八個,其中包括四十一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長,消息一出,某些國內報章便以大篇幅報導,謂我非洲邦交國皆會參與,這對在前線奮鬥的同仁無疑是迎面一擊,事實上,在消息曝光以後,我駐館上下同仁,積極 奔走,我在非邦交國包括史瓦濟蘭王國都沒有參加論壇,所付出的努力卻不為人知,或許這正是所有外交人員深感無力之處吧!台史邦誼歷史久遠有如百年大樹,但益發茁壯之大樹更不容許些許蟲蛀,趙大使念茲在茲戮力維護兩國邦誼,盼的就是延續兩國交好,防堵一切危機發生,使兩國邦誼維繫不墬。

另一值得外人津津樂道的是趙大使抵任後便以「草根外交」為工作重點,積極奔走史國基層,把握任何一場能宣揚台灣的機會,期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讓當地人民更加深刻的感受台灣的溫情以及對兩國邦誼的重視。趙大使的任何一場演講總是座無虛席,得到當地人民滿堂的喝彩,這是外交人員奮力於外交殿堂上盡情揮灑贏得回饋的最佳寫照,台下每一個笑容每一個回應都代表著台灣印象正逐步刻劃於心;趙大使也積極參與技術團活動、全面推動「農業外交」及「醫衛外交」,走入鄉間了解農民所需,握盡每雙可握之手,傾聽農民之苦,並在田間觀摩會上以史語問候,藉以拉近雙方關係,更讓農民感受到趙大使的親民作風,趙大使並以台灣成功的農業經驗 勉勵當地農民如何成功的經營農業,更以台灣高粱酒成功轉型創造出無限商機為例,鼓勵因年年乾旱而轉作高梁的農民不為地形氣候所苦,而應利用此一契機創造出自我商機,會後當地農民表現出高度地興趣熱烈與大使討論著引進高粱酒技術的可能性,此等草根外交著實替艱困的外交處境殺出一道重圍,也更加接近民眾,其中的效果更甚官方接觸。

在即將離開駐在國之際,我心中充滿了當地的風土民情以及人民的熱情,一切人事物將深埋於心,感謝之辭就不贅述了,若要感謝就感謝天吧,感謝天引領著我來到這塊土地,引領著我體驗不同的風俗,與不同的人種共同生活,更試著融入當地。外交替代役役男們因夢想而偉大,因努力而使外交替代役這塊招牌永遠閃亮。那些即將前來接棒的外交替代役役男們你們準備好綻放你們的熱情與光芒,來趟知性之旅了嗎?對於駐在國的館團僑三方您們是否已經準備好接招了呢?最後,願老天憐憫這塊土地上之子民,恩賜其免於疾病旱災所苦,一切之惡將隨我而去,一切之善永存史國。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