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生婆結業典禮,贈送每位學員一輛腳踏車


外交部自民國九十一年七月起將駐馬拉威醫療團業務委由屏東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屏基)辦理,開啟台灣駐外醫療團委託醫療機構經營的先例。經過近三年來的努力,我駐馬拉威醫療團(以下簡稱醫療團)之醫療外交成效顯著,去(九十三)年十月榮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獎肯定。

回顧屏基接手管理醫療團的過程,這個想法出自駐馬拉威大使館大使陳錫燦先生,後由當時擔任醫療團團長的陳維廉醫師到台灣尋找醫院。經洽詢國內許多醫學中心後,陳團長找到路加傳道會所屬的屏東基督教醫院。九十年十二月屏基派遣董事長劉侃和陳志成醫師(筆者之一,當時任職屏基小兒科)到馬拉威評估,最後終於促成這件事。

醫療團現況簡介

醫療團目前有醫師六名、護士兩名、藥師一名、行政管理師一名、醫學工程師一名、替代役男五名,加上眷屬共達二十名,陣容相當堅強。團員與馬國醫護同仁一起在馬國北部姆祖祖中央醫院工作,不僅在臨床服務上補足所需人力,更重要的是指導當地醫療人員提升其醫療水準,協助醫院管理,使有限的資源得以發揮更大的效益。

除了院內的臨床工作外,醫療團更開展出許多公共衛生計畫,像是愛滋病彩虹門診、接生婆和助產士訓練、捐血活動、手術小組巡迴醫療服務等。另外也設立馬國最好的醫學圖書館(稱為台灣醫學圖書館,同時編輯並出版當地適用的醫學手冊。以下僅介紹部份工作。

愛滋病彩虹門診

愛滋病是非洲最嚴重的健康威脅,在馬拉威十五到四十九歲成人的平均感染率為百分之十四點四,總人口的平均感染率為百分之八點八。馬國每年有五到七萬人死於愛滋病,受愛滋病毒感染的新生嬰兒每年超過十萬人,愛滋病除了嚴重威脅人體健康也連帶影響國家經濟發展。

在非洲從事醫療就不能忽略愛滋病,愛滋病也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最重視的疾病之一。我醫療團為協助馬國對抗愛滋病,投入不少資源使姆祖祖中央醫院通過馬國衛生部的嚴格評估,成為北部第一個愛滋病免費治療中心,並從2004年七月一日起開辦愛滋病治療門診,到去年底病人數已經突破一千人。醫療團將這個門診命名為彩虹門診,主要含意是取自聖經舊約中上帝與人立約,設立彩虹作為記號。彩虹代表上帝永遠不忘記人,彩虹代表這群愛滋病人也永遠不會被遺忘。另一個目的是避免愛滋病人遭到歧視,他們不用說去看愛滋病,而可以說去看彩虹。

助產士和接生婆訓練

馬拉威的產婦死亡率(每十萬活產數高達1120位產婦死亡)和嬰幼兒死亡率(每千位活產數有120位嬰兒死亡)都名列世界前幾名。但全馬拉威婦產科醫師不到十位,每年訓練出來的助產士不到四十位,根本不能滿足一千多萬人口的需要。據統計,全非洲有四成的懷孕生產不是由正規的醫師、護士或助產士接生,而是由未經訓練的接生婆或親屬幫忙,可見接生婆在非洲國家仍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著眼於此,醫療團想到先訓練已經存在各地的接生婆,提升她們的技能。透過鄉村部落酋長的幫忙,找出各地的接生婆來醫院接受四個星期的密集訓練。除了讓他們了解正確的生產知識、熟悉接生技能、辨認危險徵兆以便及時後送,以後每個月還要把他們找回來溫習功課並補充衛生耗材。這計畫也獲得衛生署的大力支持,贊助經費購買腳踏車、生產器械、磅秤、雨衣、雨鞋等裝備。醫療團希望透過加強訓練、督導和裝備接生婆的技能,可以降低一些不必要的母親和嬰兒死亡率。因為救一個母親就是救一個家庭;救了家庭,就是救了國家。

捐血活動

馬拉威以前沒有捐血中心,遇到病人需要輸血時,才臨時找家屬來捐血。馬拉威人民沒有身分證,也沒有血型的認知,臨時找來的人扣掉血型不合及HIV陽性的人,可用的血所剩無幾。因此許多需要開刀的病人,只好延遲;如果是急需輸血的個案,就只能聽天由命。

在馬拉威建置血庫具有多重效益,一方面協助馬國醫療單位建立穩定的血源供應,拯救垂危病人,發揮人道精神;另一方面血庫所建立的檢體資料庫,深具學術研究價值,特別在愛滋病猖獗的非洲地區,將會吸引各國研究單位與台灣合作,有助於提昇台灣能見度;此外捐血活動具有宣傳和示範效益,能提昇衛生外交果效。醫療團將來想設立捐血車,以利血袋接送和巡迴推廣採血,可以透過當地社區網路或是教會定期舉辦捐血活動,並推廣愛滋病預防的教育宣導工作。

以醫院管理醫療團的模式

從屏基管理馬拉威醫療團的例子,我們歸納幾點其成功的因素:
1. 團員素質好:團員都經過醫院精挑細選,沒有濫竽充數;大部分來自相同醫院,較有團隊精神,大大消除以
往團員素質參差不齊甚至明爭暗鬥的不穩定因素。
2. 專業不脫節:團員有醫院可以歸屬,無後顧之憂;在醫療專業上,隨時可以充電進修,不會與國內脫節;團員平均年齡大幅降低,團隊充滿朝氣有活力。
3. 後勤有效率:唯有醫院才了解醫院和醫療團的需要,在醫療器材選購和後勤補給方面,不會產生錯誤;建立單一聯絡窗口,溝通無障礙,提升效率並確保品質。

除了以上客觀原因外,最重要的還是屏基身為教會醫院,以宗教情懷不計代價投入馬拉威醫療團的經營。本著奉獻精神,在有限的醫療團經費之外,另外籌款捐建姆祖祖中央醫院家屬休息室、台灣運動公園、愛滋病人營養補給計畫和捐贈救護車,這些都為醫療外交工作產生不少加分效果。

屏基早在接手馬拉威醫療團之前,就已經在中亞吉爾吉斯、泰國金三角和緬甸等地派遣醫護人員,建立醫院或診所以從事醫療服務和人道救援工作,民國九十年還得過「台灣醫療奉獻獎團體獎」。屏基除了醫療工作外,也格外重視遠在異鄉奮鬥團員的身心靈健康,給予團員最大的關懷與支持,讓團員可以全力以赴。

醫療團未來展望

一、培養國際醫療衛生人才
台灣自從退出聯合國後也喪失許多國際舞台,造成台灣國際醫療衛生人才三十多年的斷層,我們需要積極鼓勵年輕人到海外來歷練。除了醫療團有更多專業的優秀年輕人投入外,也有一些學校和民間社團先後組團到馬拉威來短期學習。如陽明大學國際衛生學程碩士班學生、台北醫學大學學生和國際醫療行動聯盟所招募的志工。我們期望創造一個環境,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接觸國際醫療服務。因為唯有更多具有國際觀、視野寬廣的人才,才能帶領台灣走向寬廣的未來。

二、擴大國際合作

1. 美國Citi-Hope
CitiHope是一個世界著名的非政府組織,總部設在美國。他們到馬拉威仔細評估後,主動與台灣醫療團聯繫,委託我們代為管理分配他們從美國所勸募來的醫療用品,雙方於去年底簽訂備忘錄。這是因為他們信任醫療團的效率,能落實他們援助的目的。
2. 加拿大Medicine Du Monde
Medicine Du Monde是世界知名的國際醫療組織,他們以姆祖祖中央醫院為基地和我醫療團合作「預防愛滋病母子垂直感染計畫」。醫療團派員一起進行該項計畫,並提供計畫參加者必要的檢驗服務。馬拉威是很多國際組織的舞台,在這裡只要我們表現優異,就會有國際組織主動找上門來希望合作,也提供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機會。
3. 挪威協力會
五十年前建立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挪威協力會(Norwegian Mission Alliance,NMA)也正在評估要與屏基合作在馬拉威展開慈善工作。這是一個很美的故事,述說人道救援的愛心從挪威到台灣,再從台灣到馬拉威。也見證台灣從前接受別人的援助,如今也能回饋國際社會,幫助其他更需要的國家。

三、台灣在非洲的醫療援外基地

愛滋病是非洲國家以及全世界最重視的疾病,非洲是讓台灣有能見度、發揮醫療外交效益的舞台。醫療團要以馬拉威姆祖祖中央醫院為基地,建立台灣在非洲的愛滋病研究中心。我們在這裡營造出一個理想的環境,讓國內有意進行愛滋病研究的學術團隊可以到這裡來做學術研究和臨床服務。這裡有充足的病人數目、健全的醫療團隊,再加上穩固的邦交和大使館的行政協助,我們有機會建造一個台灣在海外的醫療援外基地。

醫療團非常感謝衛生署的大力支持,前年支援購買CD4計數器乙台以協助愛滋病人之免疫力檢測和支援「預防愛滋病母子垂直感染計畫」。去年又支援購買病毒計量器乙台,以檢測愛滋病人身上的病毒量,和-80℃的冰箱乙台,作為檢體儲存之用,以供後續的學術研究。有這些重要儀器做基礎,愛滋病研究中心的建立正在逐步成型。

醫療團本年也設立「指紋辨識電腦系統」,作為馬拉威愛滋病人身份辨識和資訊管理之用。系統軟體已由屏基資訊室設計完成,去年底通過測試,今年一月開始全面上線。此系統將所有資料電腦化,非常方便資料的統計分析和學術研究。本年將有學術文章發表在世界知名的醫學刊物上,希望為台灣的醫療外交紮下學術根基。

醫療援外推動台灣加入WHO

台灣在國外派有四個醫療團,都在非洲。除了駐馬拉威醫療團外,還有駐查德醫療團、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和駐布吉納法所醫療團,目前僅駐馬拉威醫療團委由醫院經營管理。由於屏基辦理馬拉威醫療團業務極為成功,外交部將鼓勵更多醫療機構投入參與台灣的醫療援外工作,藉以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各會員國,展現台灣努力推動國際醫療合作的誠意與決心。

 
 
走出首府 廣植善緣
法國「臺灣日」在鄂楠
/ 汪詩詩

外交下鄉
/ 賴維中


重視每一件申請
珍惜每一次接觸

/ 駐舊金山辦事處
領務服務組

我駐馬拉威醫療團之
現況與展望

/ 陳志成醫師、余廣亮醫師

當西方遇上東方
/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

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辦
「綺麗台灣」攝影展
後記

/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

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
除夕夜活動記實
/ 替代役男蔡孝恩
生活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