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使率團參加
吉里巴斯獨立廿五週
年慶祝大會紀要
君子之爭 -
中華民國男子足球隊
訪非記
開拓台灣外貿商機 -
我參加史瓦濟蘭王國
2004 年國際商展
駐印尼代表處舉辦
台灣觀光展

駐印尼代表處於雅加達五星級 Borobudur 飯店舉辦「台灣觀光展示會」。此次活動分為兩部份,下午先由華航印尼分公司安排其贊助來印尼之九家台灣旅行業者與印尼十餘家旅行業者舉行洽談會,晚間七點舉行「台灣觀光展示會」酒會,邀請旅遊業者、新聞媒體、印尼政要及外交團、主要僑團代表及各界人士約三百餘人參加。此為台灣在印尼首次舉辦之大型觀光展示會,頗獲印尼各界之重視,效果十分良好。

為規劃此次展示會,代表處曾於事前擬妥計畫草案,釐訂三項計畫目標:

1. 配合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吸引印尼各界人士赴台灣觀光旅遊;
2. 介紹台灣觀光資訊,提升台灣形象;
3. 促進民間友誼,加強友好關係。

為提高出席人士之興趣,計畫內容包括:

1. 播映台灣觀光短片;
2. 台灣風光攝影展;
3. 觀光局台灣觀光簡介;
4. 分發台灣觀光資料;
5. 台灣蘭花展示;
6. 台灣茶藝及茶食示範;
7. 台灣美食品嘗;
8. 國樂團演奏;
9. 農技團台灣農產品展示;
10. 摸彩活動及贈品。

此次展示會節目極為豐富,為充分運用我在雅加達地區之現有資源,代表處徵獲華航、長榮、榮星航空,中國信託銀行、六三茶行、台灣蘭花業者、農技團、台北學校國樂社、台灣工商聯誼會等同意贊助。藉由此活動,將台灣之經貿實力及活力向印尼各界人士展示,以達到多重宣傳效果。

在下午洽談會中,雙方業者就機票優惠、住宿、景點、套裝旅遊作詳細溝通,設計出各種優惠折扣及豐富之旅遊行程,提高印尼旅行業者配合台灣觀光年之意願,合力促進台灣觀光。由於洽談會進行相當順利,長榮航空亦將邀請印尼旅遊媒體記者組團前往台灣實地參訪,以擴大傳播效果。

當晚的酒會出席人士眾多,除旅遊業者及新聞媒體外,印尼政要出席頗為踴躍,外交團亦有多人出席,其中包括東協秘書處副秘書長、波蘭大使、巴基斯坦大使、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巴拿馬大使館代辦及捷克、約旦、美國、越南、韓國等國使館人員。現場由華航、長榮、榮星航空等擺設攤位介紹旅遊行程,亦由在印尼投資台灣品種茶及蘭花培育之台商做特別示範,示範品茶及賞蘭。農技團之攤位亦展示在印尼多年來協助農業發展之成果,吸引來賓之注目。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趙主任光訓特別由新加坡專程來印尼放映精采台灣主題影片並作觀光簡介。此外,代表處特別商請雅加達台北學校國樂社表演多首台灣民俗歌謠,獲得全場來賓一致好評。現場另有新聞組安排之台灣風景圖片展覽及代表處徵集之精美禮品提供摸彩之用。

此次觀光展示會辦理成功,充分達成效果,主要是代表處及民間業者通力合作之結果。各界亦認為代表處首度以創新之手法,在有限經費下透過相關業者之贊助,舉辦節目豐富之展示會,不僅對觀光可收實質效果,並提升台灣形象及代表處在印尼之能見度。尤其是觀光展示會之主題並無政治性,印尼政界及外交團人士踴躍出席對代表處之工作裨益良多。基於觀光展示會對於印尼各界有人有相當吸引力,且類似文化、旅遊活動對於促進台灣與印尼友好關係收效頗宏,代表處規劃於明年五月間能續辦此一活動,也希望獲得外交部及觀光局之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