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使率團參加
吉里巴斯獨立廿五週
年慶祝大會紀要
君子之爭 -
中華民國男子足球隊
訪非記
開拓台灣外貿商機 -
我參加史瓦濟蘭王國
2004 年國際商展
駐印尼代表處舉辦
台灣觀光展

中華男子足球代表隊赴西非友邦三國訪問
2004 年 7 月 31 日至 8 月 15 日,我國男子足球代表隊赴西非友邦塞內加爾、甘比亞及布吉納法索等三國,進行 16 天的訪問。本文節錄團員這十多天的生活片段,且看這批足球新銳們,如何在非洲的土地上踩出一片天空。

塞內加爾
0802 |參觀農技團有感


大概坐了半小時的巴士後,我們來到了位於達卡市郊區的農技團,團長夫人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午餐,大使和塞內加爾足協的官員也一同前來。除了熟悉的家鄉菜外,農技團的人還用了他們當地的椰子作成的椰子醋,味道很不一樣。農團人願意離開台灣的親人,遠渡重洋來到另一塊土地上,把高超的農業技術教導當地的農民,將大片的荒土變成綠洲,實感佩服。

0806 奴隸島之行與其他關於足球的想法

上午前往販賣非洲奴隸的島嶼參觀,在繞回渡船口的路旁,看見奴隸島足球隊的練習,在場地條件相當的不良狀況下,每個球員都還是兢兢業業的在練習,私訪當地的小孩,原來都有成為足球明星迪沃夫第二的美夢,人人都想藉由踢足球來改變本身經濟環境。

心中感觸良多,到底該如何振興台灣的足球運動呢?
塞國足協這兩天都安排了國家級教練團五人來指導,普遍受到大家的肯定。過去由於我們的基礎訓練沒徹底的要求,導致在國際賽的經驗上吃虧。總之,塞國足球水準之所以能躋身世界前八強是有原因的,各個職業聯盟都聘請外籍教練,國家隊更不例外;塞國政府將足球列入國球,也是國際外交體育活動交流的主項,希望我們國內高層也能重視足球外交。

甘比亞
0809 |班珠爾的友誼賽


今天的友誼賽雖是收費入場,不過觀眾人數也有一萬多人,可見甘比亞的人對足球有一定的熱愛。賽前演奏的中華民國國歌,是我們在國際性及世界性的比賽中無法聆聽的,所以大家覺得非常的感動。

比賽中,前鋒進攻的時候,遭甘比亞的後衛鏟球,踢傷了腳踝,因而退場休息,全場過程相當緊湊,戰術十分成功,終場雖以 0 : 1 見負,仍受到當地相當程度的肯定。

甘比亞是我們的邦交國,在我們停留的這兩天,從很多小地方可以深深的感受到我們台灣和甘比亞的友誼是很堅固的;而且足球在西非國家,可以說是最多人從事的運動,藉由足球來拓展我們的外交,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布吉納法索
0811 |拜會足協與大使館


布吉納法索的足協位在一層小小的樓面,我們把足協的會議室擠的水洩不通。足協的牆壁上,掛著歷任理事長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是布吉納法索總統身穿代表隊球衣的照片,聽說他曾經也是足球員,這讓我們感到布吉納法索這個國家的政府對足球運動的重視,而且不因為經濟條件而減少了對足球的那份熱愛,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吧?

我國駐布吉納法索的大使館,和其他國家的大使館同位於一棟蠻新的建築內。一進大使館,便聽到陶大使宏亮又親切的聲音,大使見我們各個西裝筆挺、不自在的模樣,就要我們別這麼拘束,讓我們覺得陶大使是一個讓人覺得和藹可親的大使,和原本想的實在是有天壤之別。

大使勉勵我們,這次的比賽希望大家盡力就好,而且希望大家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教練團也特別叮嚀球員們要懂得保護自己,而且在結束友邦訪問之後,得緊接著為 9 月份的 2006 年世界杯亞洲區會外賽做準備。

0812 |熟悉的加油聲音

今天的友誼賽是免費入場的,觀眾大概超過 2 萬人,替布國代表隊的加油聲蓋過了教練團和球員們聲音,但是,觀眾席的正中間,有一群來自台灣的加油團,那就是大使館、農技團、醫療團的人員們,一起拿著大大小小的國旗加油吶喊,不只是對場內球員們是一種激勵,場外的教練團及球員也都覺得很感動。

08:01 |抵達塞內加爾
08:02 |拜會大使館與第一場友誼賽
08:04 |參訪農技團、民俗村、玫瑰湖
08:05 |第二場友誼賽
08:06 |奴隸島之行
08:07 |第三場友誼賽
08:08 |來到甘比亞
08:09 |班珠爾友誼賽
08:10 |抵達布吉納法索
08:11 |拜會足協與大使館
08:12 |友誼賽,台灣,加油!

這趟西非三國友邦足球交流訪問比賽,受到當地各國高層極度的重視,如塞國體育司司長、足協主席、甘國體育部部長、足協秘書長、布國體育部部長、足協主席、秘書長都全程觀賞球賽,賽後還提出希望以球會友的交流活動。我也希望能盡速成立長期性的培訓計畫,以提升我國足運,奠定在亞洲足壇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