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本部陳部長於本(九十三)年六月二十八日首度以外長身份訪問教廷,與教廷外長勞耀樂總主教( H.E. Most Rev. Msgr. Giovanni LAJOLO )及教廷國務院長(相等於總理)蘇達諾樞機主教 (H.Em. Cardinal Angelo SODANO) 分別會晤,就台梵雙邊關係及與未來合作的方向親切交換意見,對促進雙方了解及鞏固邦誼極有助益。勞耀樂外長及蘇達諾國務院長重申台梵邦誼穩固,及願在既有友誼及合作基礎上繼續加強雙邊關係。因教宗關懷中國大陸苦難天主教民,必須協助解決有關問題,但梵諦岡與台灣在政治民主、信仰自由、及尊重人權各方面享有普世價值觀;教廷重視、珍惜、關切台海和平。陳部長則藉機說明我有信心維持台海穩定與和平,並轉達陳總統將盡全力維持台灣現狀、維護台海和平,有關修憲也將符合國內外情勢的宣告,有助教廷瞭解我國立場。對教廷所關切傳教士在台申請永久居留權及希望再將聖誕節定為重要節日,陳部長均有所說明。陳部長此行能與蘇國務院長會晤,意義重大,對鞏固台梵邦誼有相當大的助益。

另陳部長也乘訪問教廷之便與義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塞爾瓦 (Gustavo Selva) 及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蘭帝 (Gian Paolo Landi de Chiavenna) 等人會晤,就加強台義關係坦誠交換意見。會談中陳部表示,中共政治不民主、侵害人權,以五百枚以上飛彈瞄準台灣、威脅台灣,盼塞主席等能向義國決策當局,轉達我盼義大利及歐盟勿解除對中共武器禁運,以免危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陳部長亦期盼義國儘速通過「保護我借展文物法案」,以便在義大利舉辦故宮文物展。陳部長並對義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提案支持我參與WHO等國際組織表示感謝,並希望日後渠等仍繼續義助我案,塞爾瓦主席及藍帝主席均表示願力助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