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在本年五月二日巴拿馬總統大選,在野「新祖國聯盟」之總統候選人馬丁‧杜里荷 (Martin Torrijos Espino) 以百分之四十七‧四四得票率當選結果出爐後,我們便大膽推估上 ( 二00三 ) 年十一月間「欣榮專案」訪問巴拿馬時,陳總統對這位當時的候選人承諾要參加其就職典禮之諾言就要實現了。

眼看巴拿馬九月一日就職大典日益逼近,在洽獲府方同意後,本司同仁立即籌組先遣小組赴預定參訪之巴拿馬及貝里斯勘察,小組循例由禮賓司長擔任組長、總統府副侍衛長擔任副組長,偕同新聞局、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警衛室及科裡相關同仁,於七月三十至八月九日間出國履勘。

諸位大概都曾耳聞陳總統九月間率「鐵人團」搭乘專機訪問巴、貝,七天行程有三天在機上過夜,換言之訪團成員皆有三天未洗澡之花絮新聞,事實上先遣作業的疲累絕對較正式出訪行程有過之而無不及。首先先遣行程安排當然不可能有專機,皆須搭乘民航機逐站接駁,十一天的行程共計搭乘九架次飛機,分宿八個不同旅館,幾乎每天都在機場旅館間奔波;而在節目未能確定情況下,任何可能安排總統參訪之處,皆需小組成員一一檢視評估,在核定適當與否後,火速擬妥因應建議電稿逐站發回台北呈報;尤有甚者,由於中途過境地點在小組返台前仍未能確定,因此離開美洲前還特地兵分兩路赴不同城市履勘,以備萬全。也幸因有該一馬不停蹄、晝夜不捨的前期作業,使得後段籌備正式出訪期間,即使遇上艾莉颱風干擾和臨時縮短出訪行程,吾人也尚能從容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