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年鑑編輯委員會序言

鑑編輯委員會序言



自馬總統上任以來,外交部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使我國對外關係及兩岸關係均獲得改善,兩岸停止了長期以來的外交資源虛耗與惡鬥,此舉不僅使我與邦交國的邦誼穩固,也強化了與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無論是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代表層級提升、簽署世界貿易組織(WTO)之「政府採購協定」(GPA)或組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皆實質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並使得我國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之互動均走向良性循環。

「活路外交」強調不只以臺灣眼光看天下,更要以世界眼光省思臺灣的未來。因此,馬總統多次出訪友邦,鞏固邦誼,並採專業、透明及有效的援外制度協助友邦;且成功重建與美、日、歐及亞太重要非邦交國之互信。在軟實力的發揮方面,外交部除擴大「人道外交」外,亦積極辦理「國際青年大使」、「國際青年臺灣研習營」、「臺灣獎學金」、「臺灣獎助金」、「外交部華語文獎學金」等,加強推動國際交流,厚植友我力量。

同時,外交部亦加強協助業者拓展海外商機及為民服務,盼能充分發揮「活路外交」成效,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本年鑑蒐集了民國98年間各項外交業務、活動資料以及照片,包括我國與各地區國家關係、參加國際組織、會議與活動、條約協定及法律事務、國際新聞文教活動、國會外交、國際技術合作與經貿活動、領事事務、外交行政、外交大事日誌等,詳細描述我外交關係之實質進展及努力成果。

本年鑑資料由外交部各單位、相關部會及駐外機構同仁協力提供,在此謹致謝意。年鑑如有疏漏處,尚祈各界賢達不吝指正。

 

 

 

 

外交部外交年鑑編輯委員會

中華民國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