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年是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國際環境有危機也有轉機,有挑戰也有展望。去年九月十一日發生在美國紐約及華府的恐怖攻擊事件,喚醒國際社會對恐怖主義以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危機意識,改變了國際政治關係與安全議程。去年全球經濟成長面臨衰退,但十一月間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在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妥協後,決定展開新回合世界貿易談判,使經貿全球化更向前邁進一步,區域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也獲得更多動力。國際間除了致力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並提供阿富汗人民大量人道援助外,也對全球化造成的貧窮與相對剝奪問題,給予更多的重視與討論。

  在紛擾不安的一年中,我國的外交工作繼續向前推動,也獲得具體進展。在邦交關係方面,邦交國在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上,不僅為我國提案,也運用各種機會為我國執言。在實質關係方面,美國去年四月同意提供我國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軍售,雙方軍事交流與對話更為密切,在官方交往、高層過境訪問以及參與國際組織等方面,美國對我國的支持也更加提升。歐洲方面,我國與歐盟關係更為密切,去年七月及九月歐盟執委會兩度明確表示將來台設立貿易代表處。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去年十一月的「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同意我國申請入會案,使我國能在今年元月一日成為該組織第一四四個會員國,對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及推動經貿外交深具意義。


  在元首外交部分,陳水扁總統伉儷去年五月底、六月初率團進行「合作共榮、睦誼之旅」,不辭辛勞遠赴我國中南美洲友邦訪問,為鞏固邦誼竭心盡力。這次出訪曾先後過境美國紐約及休士頓,不僅提升我國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也強化美國朝野及社會各界對我國的支持。去年十一月由歐洲各國自由黨所組成的「國際自由聯盟」假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頒發「二00一年自由獎」給陳總統,以表彰陳總統對促進自由、民主及人權的貢獻,總統夫人除代表 總統出席受獎外,也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並會晤歐洲議會議長,成功增進了歐洲人民對我國民主人權成就的瞭解與支持。

  外交工作有其延續性,多年來在拓展外交的艱辛道路上,政府與民間一步一腳印的攜手向前邁進,由本部檔案資訊處編輯的民國九十年外交年鑑,紀錄了過去一年中我們共同奮鬥的過程與成果,也激勵我們在未來的道路上以穩健踏實的腳步繼續向前行。在這冊年鑑出版前夕,本人希望除了和所有讀者共同分享我們去年的工作成果外,也向社會上曾經參與及協助推動我國外交工作的團體和個人,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外交部部長 簡 又 新謹誌
民國九十一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