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世界局勢瞬息萬變,而資訊科學日益發達,網際網路無遠弗屆,使天涯若比鄰,更對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發生重大影響。傳統主權和民族國家的概念日趨模糊,整合協商、和平相處、共存共榮的「地球村」意識代之而起。我國多年來推動務實外交,就是在這種新情勢下,以靈活的方式,開拓國家生存的空間,維護國家的尊嚴,並以積極的作法,提供政經發展的經驗,結合民間和政府的資源,協助其他國家,互惠互利,善盡地球村民的義務。

        然而,中共卻昧於時代潮流,無視於兩岸分治的事實,在國際上對我務實外交極盡打壓之能事。面對此種局勢,政府仍將秉持「主動積極,廣結善緣」之原則,全力拓展對外關係,參與國際事務,以確保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新世局中,務實外交不僅符合國際的情勢,反應人民的需要,更能凝聚共識,結合全民的力量,共創外交新境界。為增進國人對務實外交的瞭解,特依年度編印外交年鑑,藉供各界參考。涵蓋時間自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一月至十二月,其資料均由本部各單位及駐外機構同仁協力提供,編輯委員會雖力求妥善,疏漏之處仍恐難免,尚祈各界賢達不吝指正。

 

外交部外交年鑑編輯委員會 
八十九年六月

 

回首頁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