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們在外交工作上獲致可觀的成效。政府一直秉持獨立自主、彈性務實的原則,積極拓展對外關係,政府高層持續密集前往各地區友邦訪問。去年,位於南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中美洲的海地、多明尼加、聖克里斯多福、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及瓜地馬拉等友邦國,不幸分別遭到海嘯及颶風的侵襲,我們及時伸出援手,協助各國賑災及從事災後重建,深獲國際社會的肯定及敬佩。最近,我們突破中共外交封鎖,與位於歐洲的馬其頓建交,更彰顯外交工作的積極成效。—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
(二) 在追求經濟持續發展,推動國家現代化工程的同時,我們不能有一刻忘記中華民國的特殊處境,政府也需從全方位的觀點,進一步建構、鞏固國家安全網。加強拓展對外關係是國家安全的屏障。未來的外交工作,將從「以經貿為主軸,拓展務實外交」、「以民主為前鋒,保障台海安全」及「以民意為後盾,推動全民外交」三方面,積極推動多元化外交工作。—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
(三) 我們將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持續推動「新睦鄰政策」,積極與友好國家建立「經濟戰略夥伴關係」。其次,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政治民主改革的成果,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掌握國際間重視「和平協商」的有利環境,加強與國際社會的溝通。同時,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發揮總體外交力量,透過經貿投資及國際人道救援,改善我國外交處境。—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
(四) 積極推動兩岸建設性對話以全民意志為後盾,建立和平、穩定、雙贏的兩岸關係,可以說是建構國家安全的軸心。現階段,要促使兩岸關係順利開展,應該暫時擱置雙方的若干基本歧見,繼續推動「建設性對話」,從廣泛自由的交談對話裡,尋求交集與共識。—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一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
(五) 我們在國際上推動務實外交,而兩岸關係更是政府施政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除了積極努力營造兩岸之間交往的有利環境,多年來也在「擴大交流」和「務實協商」的主軸下,呼籲建立制度化協商管道,以解決雙方交往所衍生的一些實際問題,並透過良性互動培養互信,讓兩岸關係邁入新的境界。—錄自蕭院長萬長接見「亞太地區李總統之友聯誼會回國致敬團」致詞。(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廿二日)
(六) 中華民國已實現了「主權在民」的理想,民主政治更為成熟,社會運作也更為多元和諧。而面對全球化、資訊化、民主化的趨勢,以及世界各國對和平、合作、繁榮的待,在兩岸關係上,我們將本於民主和平的主軸,透過建設性對話,謀求穩定、正常化的兩岸關係。同時,中華民國將繼續推動務實外交,廣結善緣,以作為地球村的模範國家。—錄自蕭院長萬長於「前進亞洲」國際會議致詞。(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十五日)
(七) 全球政經情勢的變化,意識型態與政治敵對的情勢已漸消褪,經濟在國際事務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貿易與投資更成為外交的一大重心,因此,各國為積極建立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優勢,除了傳統的國家安全與政治因素考量之外,如何積極強化在區域經濟整合中的角色扮演,更成為各國外交上重要的議題。—錄自蕭院長萬長對八十八年度全美地區協調會報書面致詞。(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廿三日)
(八) 台灣經濟的進步及民主政治的成就,在國際社會中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影響力,但由於中共的打壓,使中華民國未能獲得國際社會應有的外交承認,也讓民眾不能滿意我們所處的國際地位。 李總統深切體認到中華民國的存在與繼續發展,必須走向國際舞台,因此致力於推動務實外交,突破外交上的孤立,並獲致極為豐碩的成果。如今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存在以及中國人在這裡所建立民主自由的政府及繁榮富裕的社會,使我們從退出聯合國特別是中美斷交以來的挫折中恢復了自信,也讓台灣兩千一百八十萬同胞能夠有尊嚴地踏出國門,作為地球村光榮的一員。在追求國際空間的同時,我們亦堅定推動兩岸關係,以積極主動的作為,務實雙贏的思考,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國家統一大業。—錄自「李總統就任第九任總統三週年」院長談話。(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廿日)
(九) 兩岸關係向為各界所重視,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施政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大陸政策所持的立場與作法,有其既定的原則與方向。多年來,我們循著擴大交流與務實協商兩大主軸,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希望未來,兩岸能以加強合作代替對抗,以合作來創造雙贏。—錄自蕭院長萬長接見「香港新聞媒體訪問團」致詞。(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廿六日)
(十) 在成功提升台灣人民的生活水準之後,我國政府體認到有義務與外國友人分享我們的發展經驗及資源,我們也堅信,我們有能力伸出援手予遭受困難的友人。基於此種精神, 李總統登輝先生已公開表示我國願參予巴爾幹重建及發展的人道救援行動。—錄自蕭院長萬長於「巴爾幹重建研討會」致詞。(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四日)
(十一) 在拓展外交方面,去年十一月我國與馬紹爾共和國建交,繼而於今年二月與馬其頓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科索沃危機爆發後,中華民國立即採取行動,援助科索沃難民,今年六月間 李總統正式對外發表聲明,宣示願進一步發揮人道關懷的精神,對流亡的科索沃難民,及其戰後亟待重建地區,提供相當三億美元的無償援助。此一宣示獲得國際社會高度的肯定,也展現我國以更積極的態度、更寬廣的視野,回饋國際社會,促進國際合作。—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十七日)
(十二) 兩岸關係與國防外交,環環相扣,相輔相成。 李總統最近提出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充分表達了台灣人民的心聲,為跨世紀兩岸關係發展,打開大門,建立基調。我們期待,海峽兩岸可以在完全對等及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交流與對話,並可就政治性議題在內的任何議題,進行坦誠的對話與協商,為兩岸關係發展開創更寬廣的空間。—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十七日)
(十三) 為了國家的安全與發展,我們將以更務實的態度拓展對外關係,順應民意,掌握當前國際潮流與趨勢,積極推動「政治外交」,以鞏固我國既有邦誼並爭取新的友邦;持續拓展「經濟外交」,以增進我與世界各國經貿互惠實質關係;結合全民「公眾外交」,以倡導我國民主、自由及愛心回饋國際社會的世界主流價值,進而創造一個和平安全、平等待我的國際環境,以期維護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十七日)
(十四) 而面對中共對我外交的強力打壓封殺,我們必須堅持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立場,以更堅定之態度,加強務實外交,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與集體安全機制,使我經貿利益與外交政策目標緊密結合,將我與各國的關係建立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厚實基礎上,確保我國家安全及全民的福祉。—錄自蕭院長萬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二會期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十七日)
(十五) WTO是現今最重要的全球性經貿組織,參與WTO可增進我與各國互動,使我國能夠充分參與國際經貿規範制訂的過程,保障台灣的經貿利益,同時,也可獲致各會員對我之平等待遇,並利用WTO多邊貿易夥伴間的雙邊經貿問題。另一方面,加入WTO可以增進我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擴大活動空間,這對開展務實外交亦有積極意義。—錄自蕭院長萬長於全國經營者大會閉幕致詞。(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廿七日)
(十六) 冷戰結束後的國際社會是一個命運與共,追求共同價值的地球村。大家共同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及開放;同時特別強調集體安全與共同繁榮。任何地區的不安與衝突,都會引起國際間關切。在這個國際架構下,台海的穩定和平自然受到國際社會的注意。我們已經充分融入國際社會的價值體系之中。我們也明確表達,願意與國際社會一同努力導引中國大陸早日與國際主流的價值體系接軌,這樣做也是為台海和平與區域的繁榮奠定穩固的基礎。—錄自蕭院長萬長「機會與挑戰-談當前兩岸關係」專題演講。(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廿一日)

 

回首頁回目錄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