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在對外關係方面:雖然在中共的強力打壓下,我國外交空間的開拓備增困難,但是我們致力實踐民主、發展經貿關係、回饋國際社會的積極作為,已經使世界各國重新正視中華民國存 在發展的事實與成就,提升了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實際地位。—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中華民 國八十八年元旦祝詞。(民國八十八年一月一日)

 

(二) 民主政治的實踐,是放諸世界皆準的制度,沒有任何區域與文化的限制。美國一向是中華民 國最重要的友邦。目前,中美之間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各項實質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我們對美國與中共交往的政策樂觀其成,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美國與中共關係的改善, 不能以臺灣地區人民的福祉為代價。為了兩岸關係的適度平衡,也為了台海地區的持續穩 定,美國有必要同時維持台北和北平的平行交往,以增加美國外交政策的選擇,並塑造和平 的環境,讓兩岸交流免除不必要的疑慮與干擾。我們相信,在美國與中共進行交往的過程中, 自由、民主、繁榮的中華民國,仍將是美國在政治、經濟和戰略上的積極夥伴。中美兩國秉 持共同的民主信念,致力建立共同制度、維護共同價值和追求共同理想,發展出歷久彌新的 堅實友誼,著實珍貴。而未來,美國的支持與協助,更將是我們鞏固民主、維護和平所不可缺少的助力。相信中華民國和美國將會站在同一陣營,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繼續奮鬥。—錄 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面向二十一世紀的臺灣政經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外賓講話參考 資料。(民國八十八年一月五日)

 

(三) 在政治上,中華民國是世界近代史上政治民主化,伴隨經濟繁榮成長,社會持續安定的罕見 成功事例。雖然由於中共的無理打壓,中華民國只和二十幾個國家有正式邦交,但是中華民 國的經貿網絡卻遍及全球各地區、各國家。並且本於自立立人的建國精神,向三十二國家派 出四十四個援助技術團隊,提供大量的經濟及人道援助,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義務。儘管如 此,當年身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的中華民國,目前已非聯合國會員國,也無法參與絕大多數 的政府間國際組織。這使得國際社會中能夠認識中華民國,並了解「臺灣經驗」對世界歷史 具有重要意義的人,並不是很多。這一點和當前國際關係不能彰顯公平正義有關。我們認為, 國際間看待一個國家,不能只限於傳統國際法的觀點和國際政治的架構,也應該就這個國家實際發揮的功能,和所參與的國際活動,考量其對於國際社會所作的實質貢獻。就此而言,今天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存在事實與廣大影響,理應得到重視與歡迎,並賦予臺灣在世界 新秩序中一個適當的定位,才能為二十一世紀的地球村,挹注新的活力。—錄自 李總統登 輝先生接見世界自由日大會與會各國代表講話。(民國八十八年一月二十二日)

 

(四) 在對外關係方面:去年,在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下,我國先後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及馬 其頓共和國建交,證明只要以誠待人,正義一定站在我們這一邊。今後,我們將持續以政治民主及經濟發展的成果,回饋國際社會,善盡國際義務,彰顯人道關懷。中華民國政府與人 民願意與國際社會攜手並進,為提升全人類文明福祉,貢獻最大力量。—錄自 李總統登輝 先生宴請駐華使節暨代表餐會講話。(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二十四日)

 

(五) 從整個世界趨勢來看,世局是持續往和平、合作、繁榮的方向在發展。雖然地區性的紛爭從未間斷,但在全球化、資訊化與民主化趨勢日益擴大之下,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相 互依賴的程度與日俱深,各國對於政治民主、經濟繁榮與世界和平的期望,也更加殷切。以 亞太地區而言,最近兩年來遭受金融風暴的嚴重衝擊,雖然最艱困的時期大致已經過去,但 仍然餘波未平,區域內國家都充分了解到經濟金融安定的迫切性,也重新正視區域協商機制 的重要性。冷戰結束後,各國無不加強對話與合作,以降低緊張,維持安全。但是,作為西 太平洋航線咽喉的台灣海峽和南海,迄今卻仍然無法獲得安全保障,主要因素是中共拒不承 諾放棄對台動武,連年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加緊部署飛彈等攻擊性武器,又中斷兩岸制度化 協商,使兩岸遲遲未能建立正常關係,而致威脅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委員會議閉幕致詞。(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八日)

 

(六) 二十年來的國際時空環境已見大幅變遷,在臺海兩岸關係上,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個不容否認 的事實,兩岸分治也是中共必須正視的現實。我發展經驗與民主、自由價值理念之體現,均 足以對大陸產生示範作用。本人認為中美關係與美與中共關係兩者可以平行發展,不必亦不 應是「零和遊戲」;此與柯林頓總統前年發表的「三套雙邊關係均能共榮發展」之「三贏」 理念,亦為一致。—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致美國華府「臺灣關係法立法廿週年國際研討會」 書面賀詞。(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十四日)

 

(七) 北約組織與南斯拉夫之間的衝突,導致巴爾幹半島的戰爭,造成科索沃地區人民的傷亡與大 批的難民,引起世人矚目,我中華民國政府自始即深表關切,並密切注意此一情勢的發展。 今天在此和平可望到來的關鍵時刻,本人代表中華民國全體國民,向國際社會做出以下的聲 明:中華民國作為一個在國際上維護及促進人權的世界成員,願再進一步發揮人道關懷的精 神,將為流亡在外的科索沃難民及其戰後急待重建地區,提供相當三億美金的無償援助。其 援助內容為:一、針對科索沃流亡在周邊國家境內的難民,在衣、食、物品、住宅、醫療等 方面提供緊急支援。二、安排部份難民來台接受短期技職訓練,俾有助于其返國後重整家園。 三、俟和平方案落實後,並將配合國際長期復興計畫,對科索沃地區的重建提供支援。—錄 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記者會「科索沃援助方案聲明」。(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七日)

 

(八) 中華民國作為國際社會成員,對國際社會所遭遇的問題,一向都很關心,我們需要有積極的作法,參與國際事務、回饋國際社會,同時與其他成員一起維持世界的和平及安定,科索沃 難民的處境相當困難,中華民國基於人道考量伸出援手,是一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的 發揮,去年年底中美洲受到密契爾颶風以及加勒比海受到喬治颶風侵襲時,中華民國政府同 樣提供援助,就是這種精神的表現。科索沃難民現在的處境相當困難,中華民國提供援助, 完全是基於人道考慮,人道是普世的道德標準,也是文明國家共同追求的目標,兩岸現在同 時存在於國際社會,應該以相互扶持的態度,善盡國際義務,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與安定。— 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記者會「科索沃援助方案聲明」。(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七日)

 

(九) 臺海情勢的發展是亞太區域安全的重要變數。為了促進兩岸良性互動,中華民國在民國八十 年就主動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具體展現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誠意。我們相信,只要兩岸 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依制度化管道進行協商,必能減少歧見,增加互信,為臺灣海峽的 和平與安全奠定基礎。—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亞洲安全保障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 會與會貴賓講話。(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一日)

 

(十) 多年來,我國外交工作在中共的阻撓下,遭遇許多的困難與挑戰。但為拓展國家的發展空間, 我們仍必須審慎盱衡國際與兩岸的新情勢,以前瞻思維,務實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及尊嚴。 當前外交政策思維的主軸是:一、面對現實:承認臺海兩岸分治之現實,我與中共互為對等 的政治實體,在統一前應各擁有國際發展空間;二、為所當為:一切以民意為依歸,絕不因 中共打壓而自我設限;三、靈活務實:在平等互惠原則下,因時因地制宜,積極參與國際組 織與活動;四、平行三贏:不挑釁中共,平行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創造三贏局面;五、立 場不變:爭取國際空間,創造有利環境,在自由、民主、均富下達成國家和平統一。我們將 依據上述思維基礎,輔以民主成就和經貿實力,建構「全民外交」與「總體外交」。因此, 我們必須發揮跨部會機制功能,全力爭取民眾的支持和參與,充分運用政治民主、經濟繁榮、 社會開放的整體力量,拓展多邊及雙邊的對外關係,成為國際社會的建設性成員。—錄自 李 總統登輝先生第三屆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國情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廿一日)

 

(十一) 一九四九年中共成立以後,從未統治過中華民國所轄的台、澎、金、馬。我國並在一九九 一年的修憲,增修條文第十條(現在為第十一條)將憲法的地域效力限縮在台灣,並承認中 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統治權的合法性;增修條文第一、四條明定立法院與國民大會民意機關 成員僅從台灣人民中選出,一九九二年的憲改更進一步於增修條文第二條規定總統、副總統 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使所建構出來的國家機關只代表台灣人民,國家權力統治的正當性也 只來自台灣人民的授權,與中國大陸人民完全無關。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 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所以,您提到北京政府將台灣視為「叛離的一省」,這完全昧於歷史與法律上的事實。面對台海兩岸的情勢發展,我們將持續慎重推動兩岸間的交流,積極促成彼此對話與協商;並繼續促進我們民主制度的完善,追求穩定的經濟成長;同時積極加強與國際社會的接觸,以保障我們的生存發展。—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受德國自由之聲專訪。(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九日)

 

(十二) 中國大陸一向具有不穩定的特質,這不僅表現在其內部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上,也表現 在其對外關係上。以中國大陸對外政策而言,後冷戰時期俄羅斯的勢力已退出亞太地區,中 國大陸希望藉機取代俄羅斯的地位;同時,中共也想阻止美國在這個地區的擴張,甚至把美 國勢力逐出亞太。一九九六年四月,美日共同發表安保新宣言,不但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 定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有遏阻中共藉軍事手段處理與周邊國家爭端的作用。—錄自 李總 統登輝先生接見「美日安保與亞太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者講話(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十 九日)

 

(十三) 但在互動日趨緊密的全球經濟體系中,我國與日本未來在亞太地區所應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值得深思探討。目前,亞洲各國正致力經濟復甦,如何運用區域性經濟組織的力量,重 新調整國內經濟整體結構,以及政府與企業之間的互動關係,將是各國未來經濟復甦成功與 否的重要關鍵。此外,面對區域內潛藏的不安定因素,東亞國家在強化區域性經貿組織的同 時,也必須積極建構區域性安全組織,才能使東亞地區在和平穩定的環境中,追求更大的經 濟發展。—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第一屆「東亞發展與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外賓 講話。(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六日)

 

(十四)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在臺灣海峽兩岸隔海分治,互不隸屬, 兩岸關係可謂極為特殊。中共多年來在國際上自認其為中央政府,臺灣是地方政府,造成國 際社會的錯誤認知。因此 登輝在兩個月前特別指出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將兩 岸存在已久的事實清楚加以定位,明確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此項說法,諸位 非常清楚,既是陳述已存在的事實,也是國際社會不能忽視的聲音, 登輝同時強調中華民國大陸政策並無任何改變。務實(Pragmatism)、對等(Parity)、進展(Progress) 與和平(Peace)四個原則下,積極推展兩岸良性互動,在和平的基礎上,以民主方式追求國家未來的統一。在當前國際環境中,經濟與外交的關係相輔相成,密不可分。中華民國將 繼續落實以經貿為主軸的務實外交,並以邦交國為優先,加速推動互利互惠的經貿往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各國及多明尼加近年來雙方高層首長互訪頻仍,在經貿、投資方面,除雙邊 合作計畫外,八年來更透過外長會議,積極參與多項中美洲區域性計畫,以及加入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二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主題報 告。(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七日)

 

(十五) 北京當局不斷運用各種機會在外交上孤立我國,企圖將假想轉變為事實—假想中國沒有分裂,惡毒的假想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北京對台灣民主政府合法性的攻擊不僅冒 犯了台灣人民,也輕蔑了國際社會通行的價值觀。這種攻勢也同時威脅到世界和平與安定。 這就是國際對台灣認知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如果二十一世紀不是一個武力就是公理的世紀,而是法律與健康的經濟競爭才是世界永久和平基礎的世紀,那麼民主的發展與對民意結果的尊重必須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兩岸關係仍有幾項障礙必須克服。首先,台北與北京之互信尚未建立。其次,大陸官方拒絕放棄以武力做為解決台海問題之手段,此為造成兩岸關係無法突破之鉅大障礙。北京的霸權心態強化了台灣人民對大陸官方之負面印象,並加深他們對於在共黨極權下缺乏政治責任之嫌惡。事實上,共產政權之極權本質正是造成台灣人民疏離中國大陸之關鍵因素。—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於美國「外交季刊」專文—了解臺灣跨越認知與差距。(民國八十八年十月廿七日)

 

(十六) 從工業先進國家的經驗中,我們可以發現由人力資源發展、資訊科技、硬體建設與組織管理所組成的「科技安全」,也使得傳統的國力要素產生重大的變化。國家科學發明、技術創新及科技實用力,已成為「柔性國力」的一部分。因此,科技發展也為國防與區域安全注入 了新的元素,值得我們重視。面對新的國際情勢與安全內涵,亞太各國都希望以新的思維和積極的作為,發展和平競爭、合作共榮的關係。令人遺憾的是,中共當局仍然抱持過時的霸權主義,成為亞太區域安全的潛在威脅。—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十一屆「亞洲展望」研討會開幕講話。(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四日)

 

回首頁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