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近年來國際趨勢在和平與發展兩大前提下,仍然朝著「經濟整合」、「民主改革」與「合作協商」三個主要方向進行。我國政府與人民數十年來共同努力創造出來的雄厚經濟基礎與政治民主成就,有助於在此三個主要方向中持續茁壯發展。然而不可諱言的,在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過程中,中共始終持續對我全面封殺與打壓,成為我們推動務實外交的最大障礙。

  外交部胡部長志強於八十六年十月到任以來,即多次公開強調,願加強兩岸溝通,追求和平、互惠雙贏局面,然而並未得到中共善意回應,中共且更變本加厲、侈言要在本世紀末將我所有外交關係消滅殆盡。面對中共此種違背國際潮流之非理性作為,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及維繫國家之生存與發展,保障全民之安全與福祉,胡部長毅然率領部內同仁,不畏橫逆,堅忍奮鬥,並提出四項外交工作因應方向:一、以經貿為主軸,拓展務實外交。二、以民主為理念,維護台海安全。三、以民意為後盾,推動全民外交。四、以效能為考量,融合外交團隊。經過一年之努力,終能力挽逆勢,將我國主權存在之事實,彰顯於國際之間。

  為期增進海內外國人對我外交事務之瞭解,凝聚全民共識,做為推動外交之助力,特依年度編印外交年鑑,以供有關機關及各界人士參考。本年鑑資料涵蓋時間自八十七年一月至十二月止,其內容及圖片係由外交部各單位及駐外機構同仁協力提供,並經編輯委員會審編而成。體裁內容疏漏之處,尚祈各界賢達不吝賜教指正,以資改進。


外交部外交年鑑編輯委員會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back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