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四、外交部長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當前我拓展對外關係所遭遇之最大困難,也是唯一的阻力,乃是來自中共對我國際地位的全面否認。面對中共在國際間採行對我全面否定之「新隔離主義」(neo-apartheid) ,期達完全孤立我國之作法,同時為打破中共長期以來在國際間有效擴散「代表全中國」的迷思,我政府必須繼續推動務實外交工作,以積極的作為發展我與世界各友好國家的關係,並整建我國際人格與地位。─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中國國民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國際情勢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廿三日)

(二)我們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活動,即在尋求兩岸共同在國際社會以對等地位接觸互動的機會,以增進瞭解,建立互信,從而為國家統一創設良好之客觀條件;而大陸政策之目標亦在追求國家之生存與發展,並在營造有利於兩岸和平統一之兩岸關係。是以,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的互補性愈高,愈能創造兩岸互利的局面,兩者應可相輔相成,並行而不悖。政府在推動其中一項政策時,並不會以犧牲另一項政策為代價。─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中國國民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國際情勢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廿三日)

(三)當前我們推動務實外交的最主要目標,即在開拓一個對國家生存及發展有利的國際環境,使得中華民國在台澎金馬地區二千一百三十萬同胞能夠安居樂業,並在國際間獲得應有的敬重與尊嚴,從而營造出有利於國家未來統一的客觀條件;中共應當中止對我在外交工作上的打壓和孤立,使其領導人所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意涵,能夠先在國際事務上求其實踐,而不徒然流於口號,目前彼此「在國際間相互尊重,互不排斥」 ,以利邁入我「國統綱領」之「中程」階段「協力互助,參加國際組織與活動」 ,使得兩岸雙贏,共同朝向中國之統一而邁進。─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中國國民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國際情勢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廿三日)

(四)為順應當前國際局勢以和解代替對抗的世界潮流,政府自從民國八十年五月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以來,即明確表示放棄不合時宜的意識形態之爭,以務實的態度接受兩岸分治互不統屬的現實,主張在國家統一之前,兩岸在國際社會應有平等參與活動的權利,並透過雙方的良性互動,增進瞭解,縮短差距;我們也表明追求國家在民主、自由、均富原則下統一的決心,期使台海兩岸拋開「零和」的抗爭態勢,共創全體中國人的共存共榮。然而中共自始迄今,謀我之心無一日稍歇。中共當局不但忽視我方改善雙邊關係的善意,即使在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日趨綿密的今日,仍拒絕承諾放棄武力犯台,堅持其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中華民國完全不存在,且台灣為其一省的謬論,不斷對我維護生存環境所作的外交努力以及參與國際組織、國際活動等方面,進行無理的打壓與破壞,處處不擇手段挖我牆腳,企圖消除我國際人格。面對中共日益增進的封殺與挑戰,外交工作人員唯有勇敢地面對橫逆,堅持信念,莊敬自強,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運用各種有形無形資源,繼續腳踏實地主動出擊,以維護及開創我中華民國生存與發展之國際空間。─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五)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重新整建我國際地位的重要步驟,將賡續推動。在參與聯合國方面,我們連續四年推動本案,雖在中共重重阻撓下,仍未能列入議題,但已在國際社會引起正面迴響。推動參與聯合國是一項長期工作,不但可以強調兩岸分治及中華民國既然存在之事實,也可以駁斥中共妄稱代表全中國的謬論。本案既是歷次民意調查中民眾共識最高的工作,因此儘管前程滿布荊棘,今後我們仍將繼續在不預設立場,不挑戰中共既有地位,以及不放棄國家統一長遠目標的三項原則下,再接再厲,繼續推動。我們不因任務艱鉅而裹足不前,也不會因中共之威嚇而有所退卻。為強化我與各非政府間國際組織的關係,並增進國際民間相互交流,本部一向鼓勵並協助國內人民團體及個人參與相關之非政府間國際組織,以及出席國際會議活動。迄今我國參與之非政府間國際組織已達九○九個,而國人出席國際會議之頻率日高,僅本年九月至十一月,國人計出席國際會議四七四項,參加國際交流活動一二○項。─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六)由最近中共破壞我與南非邦交的事例,再次引起大陸政策與外交政策孰輕孰重之討論,本人認為,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係政府主導國家統一大業平行推動的兩項政策主軸,政府積極拓展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旨在尋求兩岸共同在國際社會以對等地位良性互動的機會,藉此增進了解,建立互信,從而營造一個有利國家統一的國際環境;而大陸政策的目標旨在創建一個共榮雙贏的兩岸關係,透過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原則,求同化異,創造國家統一的有利環境,故兩者之間應相輔相成並行不悖,無位階之分或高低之別。為落實政府推動相輔相成的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並因應中共向國際社會施壓及進一步打壓我推動務實外交,現階段我對外工作,一方面仍應積極擴大與友好國家往來,加強區域性與國際經貿投資合作,另一方面則應注意兩岸關係之平穩發展,促使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之間亦不應有所謂之「零和」關鍵,若能如此,則可經由雙方之努力,相互減低敵意與衝突,並共同維護和平與繁榮。─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七)近年來,中共一再誣指我們推動務實外交之目的是在追求「兩個中國」 、「一中一台」及「台灣獨立」 ,國際間很多國家受到蠱惑,已到積非成是的地步。本人幾次出國訪問,了解許多國家對於兩岸間的複雜關係存有太多的誤會,我們都應主動說明並予直接澄清。追求一個自由、平等、均富下統一的中國是我們一貫的目標,在未達到此目標之前,推動務實外交非為取代中共,而在爭取合理空間,整建我國際地位,是我國家生存與發展所必須,也是全民福祉之所寄,與國家未來的統一並不違悖,也不衝突。中共當局應該了解,當中華民國具有更穩定的對外關係,更明確的國際人格以及能夠扮演更建設性的國際角色時,對追求統一的目標當會更有意願,更有幫助,對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會具有實質上的助益。基於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以及「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的現實考慮,兩岸關係實應朝向「揚棄零和,走向雙贏」的方向發展。明年香港即將回歸大陸,國人應特別警惕,中共必然利用香港之回歸,積極向世人販賣所謂「一國兩制」的方案,欺騙世人該方案必然適用於台灣,以達和平統一之目標。吾人必須揭發此一惡毒之陰謀,並鄭重告訴全世界,中華民國與港、澳完全不同,絕對不允許相提並論,因為在國際上港澳並非主權實體。中華民國將別無選擇地堅持以主權國家之立場,繼續為爭取生存與發展所必需之國際空間,奮鬥不懈。本人願意在此再度呼籲中共領導階層,早日展現誠意,將「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承諾先在國際舞台求其實踐,擴大國際社會兩岸共存共榮的雙贏空間,共同朝向國家和平統一的康莊大道前進。另一方面,本人也必須重申,政府絕不會因為一廂情願期待中共展現誠意,而在推動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行動中躊躇不前。─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八)創造一個有利於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國際環境乃是全體外交工作人員無可推卸的職責。目前政府拓展國際空間的最大阻力來自中共,惟政府推動務實外交係根植於中華民國為一主權國家的基礎,因此不但不會因為中共在國際社會對我進行打壓而有所退縮,反而會愈挫愈勇,在有利國家與人民福祉的前提下,加強推展國際關係,務使中共接受中華民國係一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破除中共在國際舞台妄稱它「代表全中國」的迷思,以免積非成是,否定我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本人要藉此機會重申,推動前瞻務實的外交,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畏懼退縮,因為我們立場堂堂正正,方法正大光明,今後仍將以知己知彼的方式,以最低的成本為國家創造最大的利益,並在不犧牲主權國家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的權利之下,在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之間求取平衡,為中華民國在國家邁向和平統一的進程中,爭取主導地位。本人誠摯期盼少數國人勿因國際現實而質疑政府堅持國家統一、推動務實外交的正確性與必要性,切勿以似是而非之理論模糊我們的焦點與立場,更不應全面否定政府近年來推動務實外交的既有成果。─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二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九)自九十年代以來經濟復甦與貿易擴張極為明顯地已為各國政府關切的首要事務,國際社會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貧富差距仍在持續的擴大,以及開發中國家對外來援助的殷切期盼,導致以經濟合作促進共存共榮,成為當前國際關係演變的主軸,使我國殷實的經濟實力,在國際社會中更有較大的發展空間。過去一年,我們在憲政改革、政治民主、社會開放等方面的卓越成就,普獲國際社會的重視與讚揚,使我們寶貴的「台灣經驗」在經濟及政治方面均有新的意涵,為我國對外關係的推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與契機。然而中共以其僵化且過時的觀念與主張,強以所謂「一個中國」的謬論來混淆視聽,期以「一國兩制」之刻板模式來處理兩岸關係,更利用它在聯合國擁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優勢,以及運用大陸廣大市場作為誘因,在國際社會以高壓之手段、極不合理的作為,強力壓縮我外交空間,處心積慮地企圖在近年內將中華民國之國際地位「港澳化」 ,這是當前我們堅決反對又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最近,由於鄧小平病逝,江澤民在中共黨、政、軍三方面之「絕對權威」尚待建立,地方主義及政左經右之基本矛盾必須有效處理之際,國外人士及國際媒體普遍關切兩岸關係之未來發展,中國大陸卻將我中華民國與香港、澳門置於同等地位,國內外同胞嚴重關切亦急欲了解政府因應之道。本人願在此鄭重重申,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肇建以來,一直是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與香港、澳門之殖民地位完全不同,絕不允許相提並論。若中共欲藉香港之回歸,在此一問題上魚目混珠、混淆視聽,而妄圖以所謂「一國兩制」解決他們所稱的「台灣問題」 ,將是一項全面悖離事實、偏離主題的極度嚴重錯誤,若中共執意而為,必將不能得逞,反將遭到國際社會之反對。我國當前的務實外交政策,仍將照既定方針持續推動,不因中共政領導人之更易而有所改變。我政府在國際上之一切作為,無意挑釁中共,更非與中共為敵,我係一主權國家,自應「為所當為」 。中華民國政府在對外關係上的各項努力,其最終目的始終在於追求國家的統一,此一立場未曾改變,也永不會改變。─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三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十日)

(十)自從政府推動務實的外交政策以來,由於國家處境特殊,我與無邦交國家間實質關係之重要性,並不亞於正常的外交關係,在對外工作上,兩者是並重的,目前我們與一百五十餘國建立實質關係,而與三十個國家維持外交關係,除歐洲的教廷外,其中四個邦交國在南太平洋地區,九個邦交國在非洲地區,其餘十六個邦交國在中、南美洲地區及加勒比海。我國並與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及斐濟等三國簽署公報,給予相互承認。另外我國在六十五個無邦交國家設置九十七個代表處、總領事館或辦事處。歷次的民意調查均顯示,積極參與國際活動,提昇我國國際地位是當前國人一致的期望,也是政府因應中共處心積慮地企圖消滅我國際人格的唯一出路,本部自當順應民意,努力不懈。本人奉派負責外交事務以來,一直以建構有活力、有延續性、有前瞻性的外交政策為首要工作,在面對中共無理打壓時,能夠堅持立場、維護國家尊嚴,更要讓世界各國相信,與中華民國為友是正確的抉擇。─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三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十日)

(十一)聯合國是我國政府外交事務上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一個長遠的目標。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參與聯合國之共識頗高,故而本部仍將持續推動,惟並不將此一工作設定為最優先之項目。四年來,我們透過友邦在聯大總辯論中聲援或呼應我國參與聯合國的訴求,及向聯合國大會提案要求設立研究委員會的作法,已喚起國際社會正視中華民國及其人民被排除於聯合國外,無法在國際間以主權國家之身分從事正常活動,其權益亦迄未能在國際間得到應有的尊重與維護的異常情況,並從務實的角度加以探討,尋求公正合理的解決方案。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是項長期奮鬥的艱鉅任務和過程,我們深知中共未來將變本加厲進行各種破壞工作,但是我們絕不能因為遭受中共的阻撓而趑趄不前,我政府將依國際情勢之變化,靈活因應。關於聯合國案,本部正研議採取較往年更務實之方式予以推動,首先將去除「量化」之觀念,並以合理之姿態,爭取更多支持。我們在推動此項工作之同時,將積極爭取參與聯合國周邊功能性之組織,此兩項工作可齊頭並進,並行不悖與功能性之國際組織將挹注更多的心力,如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貨幣基金、國際通訊組織、世界銀行等均在研議之列。此外,區域性組織、中美洲若干組織等,也是我們逐步爭取合作之目標。─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三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十日)

(十二)當前國際社會內大多數國家傾向接受中共長期強勢推銷「一個中國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謬論,又鑒於中共既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聯合國的各種重要議案,持有否決權,以及中國大陸的潛在經貿機會和市場,各國自然不願輕易觸怒中共,對於與我發展經貿實質關係,雖都表歡迎,對於發展官方政治關係則有過度的顧忌。而中共在經貿力量坐大之後,派遣要員四出訪問,強力發動經貿攻勢,假藉商機拉攏與國,而其真正之目的則在破壞我參與國際社會的努力及成果。我國由於邦交國數量偏低,在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方面,因中共的從中干預及阻撓而事倍功半,間而形成被要求遵守規範卻無法享受權益的不公平現象。為有效反制中共在國際間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惡毒扭曲,更為突破中共所製造的「一個中國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迷思,本部將會同有關機關透過國際主要媒體及其他管道,設法導正此一偏差,是為本部對外工作上的一項要務,政府必須盡力釐清事實,讓國際社會了解所謂「一個中國」不等於中共,中華民國更非中共之一部分。另外,為充分運用當前國際社會的友好情勢,我們應秉持平等互惠原則,遵守國際規範,參與國際組織,善盡國際責任。本人認為,中華民國為本身之安全與發展,當以和平理性的溝通取代意識形態的對立,其目的在營造一個有利於國家和平統一的國際環境。─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三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十日)

(十三)外交工作與兩岸關係應是相輔相成,並行不悖。對外關係的拓展,將有助於兩岸關係在對等之地位上進行和平互動,有助於兩岸所共同追求之統一目標。惟中共無視於此,一味在國際上所有場合對我作非理性之排擠與封殺,其霸權心態實暴露無遺,嚴重傷害兩岸民族感情。除非中共能以理性、務實之態度,重新面對並接受兩岸分治之事實,在國際事務上能停止「中國人打中國人」之一切活動,否則期盼兩岸「外交休兵」 ,不過是「緣木求魚」 ,不切實際。不可否認的,中共近來在對外關係及兩岸關係上採取的若干非理性行動,對我對外關係之拓展自然產生若干影響。但國際間基本上對中共此等行為並不認同,這正是中共所犯的嚴重錯誤,例如中共對瓜地馬拉維持和平案施予否決即是一例,本人相信在廿一世紀即將來臨之前,我們若因應得當,引導國際社會認識我方爭取合理國際活動空間的訴求是務實與理性的,而中共之蠻橫黷武行為實係違反冷戰結束後國際間以協商替代對抗的潮流,則近來情勢發展未嘗不能為我外交工作開創新的局面。我們深信中華民國參與國際活動的權利獲得尊重,不僅能提昇國人與對岸逐步改善關係的意願,進而建立互信,創造統一的客觀條件。─錄自外交部章部長孝嚴在立法院第三屆第三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十日)

(十四)近年來中共不斷在國際間散布其代表全中國的謬論,意圖矮化我為地方政府,破壞我國際活動空間,我斷然不能接受。為揭露中共此一混淆國際視聽的作為,並彰顯我與大陸地區中共政權隔海分治的事實,我們必須以更明確的立場,更堅定的決心,更積極的行動,更有效的作為,維護國家主權,走向國際舞台,讓我們的同胞在國際社會昂首闊步,確保應有的地位與尊嚴。沒有經貿發展,就沒有一切,也更不會有成功的外交努力。面對世界經濟自由化潮流,以及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的主要趨勢,我政府已將加速推動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定為現階段的重點工作。為配合政府此一施政要務,我外交政策另一基本目標,係塑造有利國家經貿發展之國際環境,俾促使我國經濟與東亞以至於亞太經濟擴大整合,增加國家經貿實力,發展經貿樞紐功能,提升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以利外交處境的拓展。─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四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七日)

(十五)中共蠻橫阻撓始終是我參與國際社會活動的最大障礙,近來中共更挾其廣大的市場利益及在聯合國的影響力,處處破壞我國的外交關係,對我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多年來由於中共罔顧中國已分為兩個政治實體的事實,對我肆行封殺圍堵,不僅已令親者痛,仇者快,更消耗虛擲了兩岸中國人可用以共創美好前景的寶貴資源。本人願在此呼籲,兩岸人民既為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即不應在國際社會進行「零和」對抗,也唯有秉持「中國人幫助中國人」的信念,相互尊重,彼此提攜,透過善意行動,化解長久以來歷史所造成的疑慮,兩岸的交流才能大步邁進,國家統一才能水到渠成。我們深知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的道理,自無意與中共進行鬥爭,未來尤願與中共加強溝通,使其瞭解我推動務實外交,絕非製造兩個中國或台灣獨立,而是本身生存與發展的需要,俾為雙方在國際社會中的善意互信奠定基礎。─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四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七日)

(十六)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為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基礎。近年中共經濟成長迅速,雖然有助於區域經濟活動的活絡,但是其僵化之自我意識過強,政治體系專制,加上積極擴張軍備,展現戰略野心,均造成亞太鄰近國家憂慮不安。事實上,愈來愈多國家體認,唯有中國大陸轉型為民主開放社會,始能確保東亞和平安定,因此我們也亟願藉本身落實民主政治發展的成功經驗,協助中共繼經濟開放之後,進行政治改革。此外,亞太區域安全體系的建立日益受到重視,我們除將協同區域內其他國家,經由對話,降低衝突,經由合作,消弭軍備競賽之潛在危險外,亦願在環境保育、打擊毒品、防杜人口走私、保護智慧財產權、維護區域金融秩序及遏止恐怖活動等共同議題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四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七日)

(十七)國際間的貧富差距向為世界動亂根源之一。先進國家對於回饋國際社會,援助開發中國家,均不遺餘力。我國處境特殊,更需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加強對外援助。為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經濟,提昇其人民生活水準,我國目前在三十三個友好國家派駐四十六個技術團隊,推動各項技術合作。此外,我國自一九九一年迄今,已邀請全球二千九百九十四人來華接受經貿發展的訓練,成效良好。至於援外金額方面,一九九六年我援外總額佔國民總生產毛額百分之零點零八五,本年將僅佔百分之零點零七四,均遠低於國際間認定已開發國家應提供總生產毛額百分之零點七金額的標準,未來我們將審慎評估本身力量,考量友邦實際需要,繼續推動援外工作。─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四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七日)

(十八)值此國家面臨生存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全體外交人員唯有以積極、主動、負責的精神,迎接更艱鉅的挑戰。尤其在中共正步步進逼、壓迫我國際活動空間之際,我們必須「人人動起來,個個走出去」 ,不放棄每扇可以敲的門,更不放棄每一雙可以握的手。展望未來,我國外交工作將在下述四項原則下,循序推動:1、以民主為號召:近年來在全球民主化運動風起雲湧之下,我國亦完成艱鉅的憲政改革工作,不僅真正實現「主權在民」的理念,亦締造民主發展的典範。鑒於國際間自由、民主浪潮方興未艾,我們將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政治革新的成果,並願以此結合更多目標一致的國家,共同為民主、自由的理想奮鬥。2、以民意為依歸:我國為民主開放的社會,民意是政府規劃政策的依歸,也是政府落實政策的後盾。外交工作為政府整體施政的一環,自應具體反映民意的殷切期盼。基於此,我們今後推動外交工作,必將審慎運用有限且寶貴的外交資源,期以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達成外交目標。當然我們也希望全國民眾繼續給予外交工作最大的支持與助力,相信有二千一百萬外交尖兵的團結與努力,我們的國際活動空間將更為寬廣。3、以合作為準則:目前中共不斷以「經貿利益」與「政治壓力」的兩手策略,破壞我與邦交國的邦誼,並阻撓我與無邦交國家發展實質關係。為有效防範中共圖謀對我蠶食鯨吞,我們應切實改善並強化與各國的合作模式,換言之,我們在協助友邦經濟發展及推動與無邦交國合作投資時,不僅要正確評估各該國的迫切需求,而提供適當的援助,更要積極執行各項合作計畫,並參與其運作,務使我與各國的關係建立在具有共同利益與目標的基礎上。4、以和平為宗旨:憲法第一百四十一條明載我國外交宗旨為保護僑民權益,促進國際合作,提倡國際正義,確保世界和平。鑒於我國政經建設正邁向嶄新階段,其持續發展端賴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因此我們一方面要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利條件,俾為國家最終統一創造契機,另一方面更要協助友我國家的相互瞭解與建設發展,為全球和諧與繁榮克盡心力。我們深信和平與安定符合地球村全體成員的利益,願以此為我外交施政的理想與基礎。─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立法院第三屆第四會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當前外交施政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七日)

(十九)最近半年來,我國在政治、經濟各方面的發展,成就斐然,使我們在推展對外工作方面增加不少可運用的籌碼。然而,中共政經力量的逐漸坐大,以及對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使我國當前的外交處境面臨著極嚴峻的考驗。如何善用我們的資源以突破中共的封殺,化解中共對我的誤解,以爭取台海的穩定與安全,進而加強與鞏固與有邦交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提升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互利關係,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成為當前外交工作人員重要的使命與挑戰。本年九月 李總統登輝先生率團出席巴拿馬運河世界會議,並訪問了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及巴拉圭等友邦,順利完成「太平之旅」;連副總統也於本年十月應邀至北歐冰島作友好訪問;我國並分別於本年五月及八月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及查德兩國建交,在在顯示在中共強力打壓下,我積極拓展外交空間的決心與績效。─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監察院八十六年度巡迴監察中央機關外交組巡察外交情勢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二十)在國際現勢方面,冷戰結束以來雖已造成全球權力架構的重組,對國際關係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然而,舊秩序的瓦解,並不意味新秩序的建立,在國際新秩序重組之際,超級強國權力的真空導致部分區域性國家間的情勢緊張,然而大體而言,在此後冷戰時代,協商合作成為國際社會解決爭端的主要手段,民主自由成為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而經濟發展成為各國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國與國間的依存關係因「地球村」的形成而加深。在亞太地區,最令我們關注的是,中共頻頻利用其改革開放以來累積的財富及大陸潛在市場,積極與鄰近國家交往,不但與俄羅斯締結「協作伙伴關係」 ,解決邊界爭議;亦與美國建立「建設性策略聯盟」 ,與加拿大建立全面合作伙伴關係,加強拉攏日本及東南亞國協。此種多重交錯之區域性戰略關係,對我整體外交關係的推動,無疑將有重大影響。在此客觀國際環境下,我國近年來在政治民主化及經濟自由化方面的卓越成就,贏得國際輿論的普遍讚揚。最近一次的縣市長選舉,雖然執政黨遭受重大挫折,但國際人士仍認為此次選舉係我民主制度更加成熟鞏固的明證,顯見民主制度是我推展對外工作的最大資產,充分印證了「外交是內政的延長」的道理。─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監察院八十六年度巡迴監察中央機關外交組巡察外交情勢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二十一)在兩岸互動方面,由於近年來中共力量逐漸坐大,在國際社會謀我的情況有變本加厲之勢,其最主要的手段有下列三種:一是加強利用大量金錢利誘我友邦,挖我牆腳;二是假借它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威勢,脅迫我友邦,破壞友邦與我關係;三是利用大陸廣大潛在市場及友邦在香港的經貿利益為籌碼,威脅利誘友邦調整與我關係。近半年來,中共更藉著接收香港之便,在國際間大肆推銷以中共共產政權為主體的「一國兩制」謬論,企圖進一步否定我國際人格,封殺我生存與活動空間,使我國的外交處境頻頻面臨嚴峻的考驗。因此,我們如何順應國際情勢,充份利用有限資源,採取有效策略,結合政府與民間的總體力量,全力拓展國際活動空間,以突破中共的惡意封鎖,維護我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和平環境,進而積極爭取台灣地區二千一百六十萬居民的最大福祉,是當前我外交工作最重要的使命。─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監察院八十六年度巡迴監察中央機關外交組巡察外交情勢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二十二)兩岸關係、經貿發展與僑心支持為確保國家生存與發展之三大要件,茲略述如下:1、促進中共瞭解務實外交:多年來,中共在國際間對我肆行封殺圍堵,不僅已令親者痛,仇者快,更虛擲了兩岸中國人的寶貴資源。我們深知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的道理,自無意挑釁中共,與之進行鬥爭。因此,我們一方面將透過媒體或其他適當管道,加強與中共溝通,使其瞭解我推動務實外交,絕非製造「兩個中國」或追求「台灣獨立」 ,而是為了兩千一百六十萬同胞的生存與發展,此與政府積極追求中國未來和平統一之目標並無牴觸;另一方面,我們須積極反制中共「一國兩制」及「中共代表全中國」的謬論,導正國際視聽,彰顯兩岸隔海分治,各為對等政治實體的客觀事實,以確保國家的地位與尊嚴,進而創造有利未來中國統一的國際環境。2、塑造經貿發展有利環境:繼續維持經濟之穩定繁榮是保障我全民福祉的重要工作,而堅實的經濟實力亦是我國拓展外交關係的利器。為配合政府推動「亞太營運中心計畫」此一施政要務,我應積極塑造有利國家經貿發展的國際環境,俾使我國與亞太經濟擴大整合,增加國家經貿實力,進而提升國際地位,以利外交拓展。3、保護僑民權益爭取僑心:保僑護僑是政府外交工作的重要項目之一,在我國憲法中早已明文規定。我國人赴海外經商、求學等,是我國家實力向外延伸的表現,如何加強保障我海外僑民的權益,是政府無可旁貸的責任。近年來海外僑社組織已隨著國內外政治環境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因此本部將與僑務委員會繼續協調加強僑務工作,以爭取僑胞對我政府在兩岸關係及外交政策上之支持。─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監察院八十六年度巡迴監察中央機關外交組巡察外交情勢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二十三)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為後冷戰時期區域安全與穩定的基礎。然就亞太地區而言,中共因其缺乏民主、自由的專制體制,以及其頤指氣使的霸權心態,已成為亞太地區不穩定的重要因素。為了我國及亞太地區整體的利益,我們必須透過和平方式協助中共進行政治改革,同時協同區域內其他國家,經由對話與合作,協力解決各國共同的問題,以促進區域整體發展。國際社會的貧富差距向為世界動亂根源之一。先進國家對於回饋國際社會,援助開發中國家,均不遺餘力。我國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處境特殊,需爭取更多國際奧援,故需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加強對外援助。我國目前在三十三個友好國家派駐四十六個技術團隊,推動各項技術合作。此外,我國亦邀請發展中國家派員來華接受各項經貿發展之訓練,成效良好。至於援外金額方面,一九九六年我援外總額佔國民總生產毛額百分之零點零八五,本年將僅佔百分之零點零七四,均遠低於國際間認定已開發國家應提供總生產毛額百分之零點七援外的標準,未來我們將審慎評估本身力量,考量友邦實際需要,繼續推動援外工作。─錄自外交部胡部長志強在監察院八十六年度巡迴監察中央機關外交組巡察外交情勢報告。(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