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二、總統之外交言論摘錄

(一)中華民國的外交,一向秉持獨立自主的精神、平等互惠的原則,積極敦睦邦誼,善盡國際責任;堅守國際正義,維護世界和平。近幾年來,我們更以靈活務實的態度及積極進取的作法,與有邦交國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擴大合作交流;對無邦交國家,致力互助合作,加強實質關係。同時,我們也不放棄任何機會,爭取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拓展國際空間,提昇國際地位。因為我們相信,自由、民主、繁榮的中華民國,可以為國際社會作出具體貢獻,也應該享有合理的國際尊嚴。─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一次會議「國情報告」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十一日)

(二)面對以民主與尊嚴為主軸的國際新秩序,我們除了加強務實外交,更希望充實兩岸關係的內涵,為雙方人民謀求共同的利益。從長遠來看,兩岸共同參與國際社會組織,正可為統一大業提供更有利的外在環境,對於雙方互信的培養具有正面的意義;絕非中共當局所說的製造「兩個中國」 、「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 。─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一次會議「國情報告」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十一日)

(三)今後,政府將繼續秉持務實外交的理念,妥善運用我們多年來努力累積的雄厚國力和資源,致力鞏固與友邦的雙邊關係,爭取更多的邦交國;拓展及提升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關係,並結合全球友我國家的力量,努力推動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積極扮演國際社會參與者、合作者及貢獻者的角色,樹立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應有的尊嚴和地位。─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中華民國全球使節及代表會議」開幕典禮講話。(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十九日)

(四)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外交工作人員不能再有保守、被動或怕事的心態,而必須隨時掌握局勢變化,以靈活務實的作為,主動出擊,創造機會,追求突破,才能為國家開拓更寬廣的國際空間。─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參加「中華民國全球使節及代表會議」全體與會人員講話。(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二十日)

(五)四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在全體國民的共同努力下,經濟持續成長,政治力求革新,所獲成果已受到國際上的肯定與重視。未來希望能在友邦的支持下,廣泛參與各項國際事務,以期能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歡迎薩爾瓦多共和國賈德隆總統國宴致詞。(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六)我們必須繼續開展國際活動空間,積極尋求參與國際組織,全方位增進雙邊和多邊關係,加強互惠與合作。我們的作法堅定而理性,務實而可行,完全符合文明世界共同的價值與規範,對維護世界與亞太地區的和平,更具重大的意義。─錄自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元旦 李總統登輝先生祝詞。(民國八十六年一月一日)

(七)中華民國多年來致力政治與經濟建設的成果,已使我們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中扮演積極角色,善盡國際責任。中華民國願意和各國繼續攜手合作,共創和平、合作與繁榮的新紀元。─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外交部各國駐華使節及代表新春聯誼會講話。(民國八十六年二月三日)

(八)中華民國一向秉持平等互惠的原則,主動務實的精神,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事務,一方面將我們成功的發展經驗回饋國際社會;一方面為促進世界和平、合作與繁榮貢獻力量。特別是藉由對外直接投資、技術合作、派遣農漁業及醫療團隊,以及透過「海外經濟合作發展基金」的運作等,加強經貿交流,提升實質關係,成果非常豐碩。我們為了進一步加強與亞太地區的關係,在一九九五年開始規劃「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希望能建立自由化、國際化的經濟體系,作為跨國企業及工業先進國家經營東亞市場的重要據點,共同為提升亞太地區經貿合作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而努力。─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亞太公共事務論壇」第一屆年會與會重要外賓講話。(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十九日)

(九)中共近來將我們一切的制度改革和拓展國際活動空間的努力,都誣指為「臺獨」或製造「兩個中國」 ,這種成見既無助於兩岸交流進程,也無益於兩岸人民的和平福祉。我們要再次聲明,中華民國存在已經八十六年,沒有需要,也沒有必要再尋求「獨立」 。我們堅持的一個中國,是民主、自由、均富統一後的新中國,此一立場絕不動搖。─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國情報 告」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十)環顧國際情勢發展,追求自由民主、重視人權和平,已經成為各國共同遵守的信條;經濟邁向自由化,區域經濟的結盟合作,也將是大勢所趨。為順應此一潮流,中華民國必須以務實的步伐,積極開拓國際活動空間,才能提升國際地位,確保國家安全。─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國情報 告」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十一)中華民國的外交工作,一向秉持獨立自主的精神,平等互惠的原則,透過各項合作計畫及交流活動,增進雙邊與多邊關係。我們除推動南向政策,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外,也在非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區進行經濟合作計畫,並與工業先進國家共同維護穩定的經濟秩序,同時和東歐國家開展實質關係。這些活動都不是傳統國際法或國際關係理論所可以解釋和規範的。我們的務實作為,開創了許多國際關係先例,也使國際社會對於非傳統的外交型態,有了新的體認。─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國情報告」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十二)在國際社會的參與方面,我們除將繼續推動參與聯合國外,也將積極爭取參加聯合國的周邊組織,以及其他功能性的國際機構,期能透過平等參與,提供具體貢獻,維護基本尊嚴。─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國情報告」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十三)近五十年來,臺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雖然分別生活在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下,但是我們深信,中國終將統一在自由、民主、均富的制度之下。去年五月,本人於就任中華民國首任民選總統時,曾明白表示只要國家需要、人民同意,本人願意赴中國大陸從事「和平之旅」 ,然而中共迄無善意回應,而且繼續排斥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基本權利,打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活動空間。─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薩爾瓦多國會演講講詞。(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十二日)

(十四)本人要鄭重向國際社會聲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擁有參與國際活動的權利,也願善盡加強國際合作的義務。中共不能代表中華民國在臺灣地區的兩千一百多萬人民,也無權打壓兩千一百多萬人民的生存空間。我們主張透過和平競爭追求自由、民主、均富制度下的統一,但絕不接受中共「一國兩制」的形式統一。中共的霸權心態,是兩岸關係進展的最大阻礙。─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薩爾瓦多國會演講講詞。(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十二日)

(十五)四十多年來,中共在國際間妄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全中國,而在臺灣的中華民國係其一省,此一主張完全悖離事實,純屬虛構,而中共卻據以強力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發展空間,對此蠻橫無理的作法,我們決不屈從,我們也決不會放棄應有的生存權利。中華民國雖然遭受中共政權的不斷挑戰,但始終在臺灣地區屹立不搖。本人要鄭重表示:中共政權絕對無權代表臺、澎、金、馬兩千一百多萬人民,更無權打壓兩千一百多萬人民的生存尊嚴。─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巴拉圭國會演講講詞。(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十五日)

(十六)我們訪問薩爾瓦多的時候,也參加了由薩爾瓦多總統邀請的中美洲高峰會議,這是這一次訪問中,第二項重要的事情。與中美洲六國元首─包括貝里斯的總理─會聚一堂,研商將來加強合作的問題。這個會議可以說是對中華民國的外交再提高一層、同時範圍擴大的一次非常成功的會議。這一次的旅行,九月四日晚上啟程到十九日今天晚上回國,共有十六天,累計的飛航里數達到了四萬四千七百十七公里。在這個期間,曾經和各國元首舉行了八次正式的會談,在四國的國會,都有相當長時間的發表演說,在重要的場合,也共發表了三十二篇演說與講話。這一次旅行我們把它叫做「太平之旅」,因為,中華民國和中南美各友邦都是屬於太平洋盆地國家,我們在地理上雖然是遙遠,但是彼此在政治、經濟、外交、貿易、社會各方面,都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所以,這次的訪問就是要促進與這些國家之間的合作,我們特別把它叫做「太平之旅」 。─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太平之旅」返國記者會講話。(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二十日)

(十七)這是中美洲六個國家第一次邀請一位外國的元首來舉行高峰會議,這是非常難得的。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中美洲高峰會議後提出最後的公報裏面,他們希望當中美洲統合體成立以後,中華民國正式成為他們的會員,這些問題在國內必須大家互相來討論、來了解。這是中華民國和過去個別國家之間的關係,延伸到一個區域整合的中美洲共同市場,然後要進展到中美洲統合體,我們如何在策略聯盟的架構之下,促進和其他區域之間的關係,對中華民國來說,是一個新的方向。─錄自 李總統登輝先生「太平之旅」返國記者會講話。(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二十日)